中国资本定位全球产业格局新坐标

2016-08-19 14:09:00来源:新华社作者:沈忠浩 兰熙

  新华社法兰克福8月18日专电(记者沈忠浩 兰熙)全球经济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成长。变革中,中国资本崛起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力量,折射出中国经济内生的结构性变化,定位中国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新坐标。

  8月份,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也“渐入佳境”,其持有库卡已发行股本的比例已升至94.55%。前者是中美企业在互联网经济、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的合作,后者是“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下的联手,反映了中国企业与资本的全球竞争力,背后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勇立世界经济潮头的硬实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包括资本、技术等在内丰富的生产要素。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依托稳健的中国经济,中资“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结构不断优化,与外资互动日趋成熟。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580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7%。截至6月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6.2万亿元人民币。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中国企业获得了多元化的融资支持。

  中国对外开放不断走向深入,既包括中国打开大门吸引外资,也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投资。不可否认,中资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对外国企业有着强大吸引力。

  库卡早已发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2012年便在上海设立工厂。库卡集团电子产品部副总裁沃尔夫冈·席勒指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对库卡来说是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大成律师事务所柏林分所合伙人麦荷曼认为,“中国的广阔市场是吸引德国企业寻求合作的主要原因”。

  优步与滴滴由竞争走向合作,从中不难看出,即便在华市场份额不足10%,优步这家诞生于美国的互联网新兴企业也不愿轻易放弃中国市场。

  不仅是网约车市场,整个分享经济正在中国迅速发展,并在全球分享经济浪潮中显示出勃勃生机。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超过5亿。未来5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速预计在40%左右,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指出,中国生产和供应结构已经改变,“中国制造”的标签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高技术产品上。

  中国资本“出海”向制造业汇聚,通过并购这条“快速通道”吸收先进技术、品牌和管理能力,为“中国制造”的品质跃升注入强大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制造业直接投资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

  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技术与自动化研究所教授托马斯·保尔汉森指出,中国迎来了新的飞跃式发展,从世界工厂一跃成为全球智能工厂,这是中国的大好时机。西方工业国家必须在原有自动化工业基础上,引入数字化、网络化生产的新模式,而中国有机会直接走进这个“新世界”。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发展条件十分有利,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日益深入人心,企业积极追求创新,员工充满学习热情,加之政府大力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有望实现飞跃式发展,中国将成为技术领先的工业强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