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王红:新金融新科技将推动社会进入新变革时代

2016-09-23 14:50: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中国网财9月23日讯 今日,以“新金融、新理念构建”为主题的2016博鳌观察创新金融峰会在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在论坛上表示,新金融将伴随新科技共同推动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时代,这直接关乎我们在信息时代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渗透与应用,将使金融业迎来一次基础性变革。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请参加本次峰会,也非常乐意分享各位专家、各位大家最新研究成果,更好的服务我的工作。我下面讲的是我个人的观点,欢迎各位专家提出批评意见,我发言的题目是愿新金融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当新科技与金融相遇,我们进入了什么时代?有人说:“我们进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有人说,“我们进入了一个最坏的时代”。如果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有些人可以列举出若干成功实践。从制度创新来看,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创新,在我国出现了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网络银行等机构。这些机构的出现,冲破了传统金融的垄断,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市场化配置资源能力,还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推动了信息公开和市场化价格的形成,有效地推动了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层面来看,基于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促进了网络技术与金融的深度渗透与融合,延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使数字普惠金融具有了实现的技术可持续性,通过整合信息流,高效配置资金流,不仅降低了交易成本,还部分弥补了金融风险的防范机制。

  从客户参与感和体验感来看,在支付清算效率、存量化小额资金管理、理财产品快速销售渠道以及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配置等方面,新金融客户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明显提升。

  从人工智能对金融业自身发展的技术支撑来看,区块链技术不仅成为比特币的技术基础,而且在数字化交易的账簿记录与管理、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的达成与应用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有效的探索。2013年,两位牛津学者发表过一篇论文,预测在未来20年内,将有47%的美国现有岗位有被机器取代的高风险,其中也包括金融分析师的岗位。目前,我们无法完全判断上述分析结果是否完整和科学,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金融业的自动化趋势不可避免。

  从理念传播来看,互联网“开放、共享、去中心化”以及“平等、普惠、民主”等理念,不仅正在成为金融行业高管的职业理想,也正在成为推动金融业打破垄断、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同时也更加贴近百姓对金融的理解。我们不难发现,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金融创新,是我国近年来基于技术创新推动的最活跃的金融创新实践;包容和适度监管的理念,为各类新技术催生新金融创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

  如果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有人同样可以举出若干例证。有人认为,互联网分布式技术架构并不一定带来分散式的经济,谷歌、脸谱、亚马逊等少数互联网巨头日益深度的渗透全球经济和社会事务,形成了新的国际垄断。有人认为,互联网技术摧毁了众多传统产业部门,导致财富和权力分配不公、劳动者福利下降和大量失业,特别是资本驱动的互联网世界,资本的野蛮扩张将传统产业冲击得支离破碎,对产业工人的经济权益带来严重威胁,社会文化受到摧残。

  在我国,百姓感受最明显的是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幌子,实则大肆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案件高发,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金融秩序,也吞噬了众多投资人的财富积累,成为严重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无论我们从哪个角度看待新金融时代,我们都应该剔除包装在新金融身上的宣传花样,回归金融作为服务业的基本属性和基本功能,思考新科技带来的新金融能否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一个基本判断是,新金融将伴随新科技共同推动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时代,这直接关乎我们在信息时代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我赞成部分学者的判断:继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众多行业的商业模式之后,下一个改变的主战场将是金融业。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渗透与应用,将使金融业迎来一次基础性变革,或者说是某些专家认为的“基因式突变”。我们乐见这个变革能够精准地针对我国金融业高垄断性、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开放度不足和竞争不充分、分业监管与跨市场风险累积等弊端而展开,充分发挥其对建立一个符合时代精神、适应时代要求的新的金融体系所具有的积极推动作用。

  在此背景下,全球金融业正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加快创新实践的步伐。在这个阶段,中国金融业正在努力实现从技术跟跑、陪跑到在某些领域领跑的“弯道超车”。有人说,数字金融是一粒美国的种子在中国开的花,这恰恰反映出我国金融市场充满活力。面对机遇与挑战,我国金融业主动迎接新技术带来的新变革,大力推动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与应用,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快速、高效、低成本、高度开放的社会化服务平台,探索重塑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金融运行结构,研发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风险控制模型等等。正是这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为我国金融业在信息技术时代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理念、技术、制度等专业准备,将有利于金融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新金融的创新中,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可能成为新金融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一员。移动支付的高效率使众多百姓成为新金融的直接参与者。因此,支付效率和支付安全保障,不仅是消费者对支付公司的技术要求,也对支付公司承担其客户信息安全的责任划出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加快制定技术标准、行业公约,构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行业自律组织建设等,已经成为新金融创新实践的当务之急,行业协会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并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在金融基础性变革的大背景下,学者们应致力于加深对基于信息技术的新金融理论的研究和理解;监管部门也应积极将新技术应用于更多的监管实践;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主动开放数据,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社会对新金融创新的态度也应该更加包容和理性,市场各方参与者都有责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为建立健康的新金融秩序共同贡献力量。

  综上,期待新科技带来新理念,新理念带来新的金融服务体系,使我们的金融制度更加科学与开放,交易规则更加透明与公平,金融服务更加简捷与高效,金融产品更加安全并符合道德规范。

  愿新金融能够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谢谢大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