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集团CEO徐军首谈金融科技布局与创新

2016-12-01 10:06: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 11月30日,2016清华金融科技论坛暨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由新浪财经、清华经管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清华经管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英凡研究院联合发起。会上,360金融集团CEO徐军出席并发言,与众多嘉宾分享了360金融集团在“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创新”的业务布局。

  传统金融与科技金融新趋势

  从当下金融科技发展情况来看,传统金融行业拥抱金融科技成为趋势。那么,在2017年,金融科技本身将如何发展?金融行业和科技行业将会碰撞出如何绚烂的火花?面对金融科技对行业的强力助推,金融领域如何协调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实现领域内部的升级优化?

  对此,360金融集团CEO徐军表示,“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肯定有很强的用户需求,存、贷、汇、买保险、理财。而且从销售的角度来说,效率会更高。”

  “现在不仅仅360,我们台上的各家,基本上去到理财终端的话,都可以做到理财,买一些基金,做一些股票帐户的开户,买一些保险,要实现这些购买,在过去的时代里面,用户需要跟不同的金融机构打交道,在我们这样的平台上集合在一起,就可以集成销售、保险经济等各种销售牌照,已经实现了给客户多个产品的交叉销售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客户也可以很清楚地在一个地方看到他所有资产的配置,包括刚才提到的未来方向,智能投顾,可能用户都不需要去选哪一个产品了,他只需要告诉你我是谁,你就给他一个建议,提供最适合他的投资组合”,徐军表示。

  (360金融集团CEO徐军)

  众所周知,360金融已在理财、贷款、保险、投资四个金融领域开展业务。在理财业务中,360金融已推出四款产品:互联网理财平台“你财富”、众筹平台 “360淘金”、炒股平台“360股票”和高端财富管理平台“私银家”。贷款业务中,消费信用贷款产品“360借条”和“360信用”也于近期内测。

  在徐军看来,360金融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其以“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为基础,依托先进的互联网安全技术,以大数据为驱动力,360金融致力于打造全面的个人金融服务体系,惠及大众,“为大众打造安全的金融服务”也成为360开展金融业务的核心出发点。

  大数据连接“安全金融服务”概念

  徐军介绍,360金融将充分利用“360信用信息大数据”作为业务风险控制的重要保障。“2016年4月,360信用大数据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除了大数据平台为我们的业务提供风险控制,我们还拥有专业的风控团队和数据处理团队,保障我们的产品安全。”

  就360金融的产品来说,除了去年上线的“你财富”、“360淘金”外,近期内测的“360借条”也依托了360强大的技术优势,拥有顶尖的技术团队对信用信息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技术专家从用户信息大数据中,筛选互联网用户行为、社交数据,与第三方征信数据结合进行梳理分析,并采用身份认证和人脸信息识别技术,对消费贷款申请人进行综合审核,降低欺诈风险与信用风险,目标将消费贷款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下,”徐军介绍。

  金融科技如何打破刚性兑付?

  论坛上,如何把合适的产品交给合适的人,如何打破刚性兑付,360金融集团CEO徐军表示,“我觉得对于小的投资者来说,打破刚性兑付,今天这些小的投资人买的这些东西,实际上是把它当成一个高收益的储蓄产品来买,只不过是因为中国传统的管制,大家创设出来很多结构性的理财产品,如万能险,实际上都是高收益储蓄,在美国、欧洲你去银行可以买到高收益的储蓄,这个没有问题。所以对于这一部分投资人来说,我不认为是没有供给,市场上大量的基金会波动,但是没有人买,这一波人他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他的产品偏好就是要这个东西。

  所以我认为,本身这个问题不会是大问题,真正大的问题,如果说把刚性兑付放在金融科技企业身上是压力很大的。中国金融在一个全机构投资人参与的债券市场刚性兑付还没有打破,在一个全是100万以上的信托市场当中还没有打破,我们在散户当中打破刚性兑付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意义。”

  科技行业与金融行业碰撞火花:大成360互联+大数据获创新网络金融产品奖

  除了拥有“360信用信息大数据”,徐军还表示,360金融不断将科技行业与金融行业相结合,大成360互联+大数据基金正是科技行业与金融行业连接的智慧产物。

  在此次清华金融科技论坛暨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奖颁奖典礼上,大成360互联+大数据基金获得“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奖创新网络金融产品”奖。本次首届中国金融品牌“紫荆花”奖评选共设9个奖项,通过近两个月的初轮审核,新浪网上在线投票和专家终评等若干环节,层层选出优质品牌。

  作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360互联网+大数基金依托360集团各大渠道资源,于2016年2月3日成立,至9月8日,基金净值达到1.249元,成立以来收益率24.9%,在年度新发偏股型基中排名第2。在今年二季度中,基金净值上涨13.99%,同期在13只大数据基金中排名第1,在全市场股票基金(银河证券分类)中排名第10。至2016年11月22日,基金净值达到1.286元,累计涨幅28.6%。

  人物简介

  徐军,拥有超过15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任职汇丰银行,30岁上任麦肯锡亚洲区最年轻全球合伙人,负责中国区银行、证券和信托业务。2014年创办私银家,获IDG资本等机构数亿元投资。2016年,参与组建360金融集团,并出任360金融集团CEO。

  360金融集团业务涉及理财、贷款、保险及投资。旗下拥有你财富、360借条、私银家、360淘金等子品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