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监局:2016年末天津银行业资产总额 4.8万亿

2017-02-17 10:49: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张晗

  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讯(记者 张晗)在昨日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天津银监局副局长王文刚透露,天津银监局主动联系协调,推动各大银行总行与天津市政府有效对接。国开行总行拟在2015年至2017年安排2.1万亿元资金支持京津冀地区。此外,中国银行总行、浦发银行总行未来也将为天津分别提供3000亿元和1500亿元信贷额度。

  “天津银监局以构建多层次的合作协调机制为抓手,完善银政企三方合作体系,促进京津冀三地实现资源统筹、资金融通、优势互补、合理配置。” 王文刚表示,天津银监局强化“监管引领、配套支持”,推动辖内银行业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全过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战略实施三年以来,天津银行业资产总额从2013年的3.6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8万亿元,增长33.3%。

  京津冀三地金融的协同,关键是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不能再是天津分行、北京分行、河北分行,就是说要现“1+1+1>3”的金融协调共享的效应。王文刚指出,天津银监局正在积极整合三个地方的各方资源,在银监会领导下,积极配合北京与河北两地银监局,共同建立信息共享的机制。

  “天津银监局主动在天津地区搭建起政府银行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的桥梁,通过引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挖掘其总部资源,使银行总部能够把京津冀作为一个大的金融圈来进行配置资源和优势互补的支持。” 王文刚表示道。

  截至2016年末,天津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4265亿元,比年初增加491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冯丹指出,2016年末,国开行天津分行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600亿元,此外通过子公司协同、银团组建等方式带动其他机构投入780亿元。

  工商银行天津分行行长蒋伟表示,工行天津分行会同其他机构共同出资设立了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可扩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目前该基金已经投资了宝坻、东丽等多个项目,在有效聚集社会资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区域发展能力方面进行了大胆地有益地探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