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加速 通道业务依赖下降

2017-03-20 11:00: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陈冬生

  3月15日,福能期货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今年第5家登陆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此外,上海中期、集成期货、安粮期货3家期货公司在排队挂牌。

  在期货公司抢滩新三板的同时,成交情况并不理想。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已经挂牌的12家期货公司中,仅3家公司有成交;从融资情况看,5家公司发布了7次股票发行方案,累计计划融资57.14亿元,其中,已经完成的3次,共融资22.87亿元。

  挂牌提速成交清淡

  从挂牌节奏来看,期货公司新三板挂牌加速迹象明显: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公司挂牌。

  然而,在期货公司抢滩新三板的同时,成交情况相对清淡。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创元期货、华龙期货2家公司采取做市转让,其余的均是协议转让;从成交情况来看,仅创元期货、华龙期货和永安期货3家公司有成交,占总挂牌家数的25%。

  从融资情况看,永安期货、天风期货、创元期货、华龙期货、海航期货5家公司公告了定增方案,但总融资规模较少。这5家公司共发布了7次股票发行方案,累计计划融资57.14亿元。其中,海航期货定增预案金额最大,达30亿元;永安期货公告了两次股票发行方案,首次完成募资17.505亿元,共计划融资20.18亿元;天风期货也先后公告两次股票发行方案,首次完成募资1.29亿元,第二次计划募资1.44亿元;华龙期货完成募资4.07亿元。

  不过,并非所有期货公司的定增方案最终都得以实现。

  2016年7月14日,创元期货公告称,因相关政策和资本市场变动,该公司决定终止此前计划定增募资1590万元股票的发行方案。

  通道业务依赖下降

  记者发现,部分期货公司对于传统通道业务的依赖程度正在下降,专业能力价值正在逐步体现,其他业务收入占比正在提升,风险管理子公司成为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2016年,永安期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8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67%;但其他业务收入53.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9.08%。

  与永安期货类似,渤海期货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也很高。2016年,渤海期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82.79万元,占营收比重12.16%,同比下降1.19%;其他业务收入2.9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7.98%。

  多位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机构、产业客户等投资者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不断加深,期货公司市场开发难度有所降低,但期货公司数量众多,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投资者对期货公司通道业务的需求下降,对专业能力要求逐步提高。

  与此同时,行业的盈利情况正在好转。已经披露2016年年报的4家期货公司中,仅天风期货业绩出现下滑,其他公司均不同幅度增长。

  2016年,天风期货实现4015.45万元,同比下降16.04%;永安期货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27.15%;渤海期货实现净利润2427.83万元,同比增长49.46%;先融期货实现净利润2367.63万元,同比增长高达489.33%。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