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药业股权之争再起 长城集团称不出让控制权

2017-03-24 10:4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在长城汇理引入的“接盘侠”汇隆华泽三次举牌天目药业(600671)一周后,天目药业的控股股东长城集团终于坐不住了。

  3月20日晚间,长城集团发布增持计划,并再次重申“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出让天目药业控制权”。

  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表示,基于天目药业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为稳定天目药业控制权,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天目药业不低于1%,且不超过增持后长城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天目药业32%的股份。

  长城集团此次将通过其参与的渤海信托·添盛1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添盛10号”)实施增持。

  添盛10号人融资总规模1.2亿元,长城集团作为劣后级投资规模4000万元,银行资金作为优先资金规模8000万元,存续期限一年, 并通过云南国际信托云信增利37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进行增持。

  截至3月20日,长城集团直接持有天目药业2998.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3%,并通过国投瑞银资管-浙商银行-国投瑞银资本长影增持一号专项资产资管计划持有天目药业319.3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62%。长城集团因此合计控制天目药业27.25%股份。

  然而,在汇隆华泽三次举牌并扬言继续增持的情况下,这样的持股优势正在迅速缩小。或因为此,长城集团在发布此次增持计划后再次重申,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出让天目药业控制权”。

  今年3月13日,汇隆华泽完成第三次举牌天目药业,并表示,基于对天目药业长期表现看好,汇隆华泽计划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天目药业2%-5%股份。

  今年1月24日-2月7日,汇隆华泽首次举牌天目药业,2月10日至3月7日,汇隆华泽又二次举牌天目药业,照此速度,第四次举牌可能已在路上。

  据此前披露,已经清仓退出天目药业的长城汇理分三次将所持股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让给汇隆华泽。

  作为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下属公司,汇隆华泽表示希望优化天目药业股东结构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等,并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

  汇隆华泽已表态无意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但是有调整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的意向,以此提升公司董事会的决策水平和公司业务的运营能力。

  长城汇理和汇隆华泽的一进一出,伴随着长城集团的此番强势表态,天目药业可能正迎来新一轮股权之争。

  增持计划刚披露不久,天目药业即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天目药业补充披露长城集团与汇隆华泽的关系和增持意图,以及补充披露拟增持资金的结构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