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享财富李辛:打造中国的爱德华 琼斯

2017-05-03 16:39:00来源:中国网作者:

  人物档案: 

  李辛,现任民享财富董事长。 

  同时兼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营创业导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投营观察员。 

  代表投资案例: 

  奇虎360、找钢网、和力辰光、昆仑万维、原力动画、酒仙网、华锐风电、联络互动、珍爱网、音悦台。   

  初入李辛掌门的公司,有一种时空错觉,仿佛闯入了一座中世纪的乡间英伦古堡,田园风格,简约复古。花香与书香,伴着咖啡和烘焙的香气弥散。 

   

  与“财富”相联的公司,不是和金碧辉煌、红木家具等划等号的吗?民享财富颠覆了笔者对财富公司的印象。 

  漫步在一面面企业文化墙,陈玮、田立新、彭震、郝鸿峰、李松……这些如雷贯耳的商界精英,又在时时提醒你这是在当下中国。一旁的工作人员低声介绍:他们或是公司的股东,或是公司所投企业的掌门人。 

  是怎样的人打造了这样一家自成风格的财富公司?带着疑问,笔者在政府的一幢办公大楼内初见民享财富董事长李辛。她个子不高,衣着简约却个性十足,一如民享办公室的装修风格。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次的会面,李辛没谈财富,谈的却是教育,是如何为“双创”、为当代的大学生贡献她创业的经验和财富。做大教育,做公益教育;教育化人,泽被后世,她要回馈自己的财富于社会。李辛坦言:她喜欢赚钱,喜欢帮助大家赚钱。她要通过教育,培养人们赚钱的能力,分天下财富于民享。 

  也是带着这样的愿景,李辛给公司起名“民享”。 

  “她有着绝对的权威,几乎不容置疑,能很主动、很及时地发现问题,并迅速修正和调整。不盲目自大,常居安思危。” 

  “她思路清晰且极具前瞻性,她总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方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是孤独的。” 

  “她是一位梦想家,也是一位实干家。睿智而纯真,坚强而柔软。” 

  这是员工对李辛的评价,一个让员工想追随,想跟着奔跑的人。 

  如果你一定要投,1亿起! 

  1996年,李辛创办律师事务所,开展非诉讼业务,随后注册了财务咨询公司。 回忆二十年前创业时的场景,李辛坦言:“创业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实现精神世界的自由和富足。” 

  之后的十多年里,李辛先后服务了近两万家中小企业,并与这些企业保持平行发展,为其提供报税、会计、贷款担保等服务,一路相伴成长,情谊深厚。客户的财富不断积累,他们向李辛提出了新的需求:能不能帮我们管理财富? 

  财富管理在欧美国家已经发展得极为成熟,但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李辛敏感地意识到,经过30年的财富积累,中国人在未来10至20年的时间里,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群体。 

  如何在时间的长河里,让每个家庭的财富合法、合规、专业地实现增值和传承呢?2010年,民享财富应需而生。 

  李辛开始扫描中国的创投机构,最终把目标锁定在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玮曾任职创新投资集团总裁,业绩卓著,他投资的潍柴动力,创造了百倍收益的神话;他个人连续被评为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中国创业投资十佳基金管理人、中国杰出风险投资家等。 

  素昧平生,李辛多次尝试拜访陈玮。终于在北京机场T3航站楼,陈玮在转机的间隙,给了李辛15分钟时间。他开门见山,“如果你一定要投,1亿起!”当时的河南,是股权投资的盐碱地。 

  李辛回答了两个字:“好吧。” 

  “好吧”,是李辛的口头禅,表达的是“我能做到”“我能做好”! 

  2010年冬季,李辛在郑州东区中油花园酒店举行了河南第一场私募股权基金路演,她在台上讲了两个多小时,多年相伴的客户用信任投票,每人200万元起,成功募集1.72亿元。自此,民享财富第一支私募股权基金成立。 

  民享财富的事业自此拉开帷幕。 

  七年过去了,民享财富累计投资企业286个,投出了酒仙网、昆仑万维、联络互动、华锐风电、原力动画、和力辰光、奇虎360、找钢网、珍爱网等优质项目。这些企业中,21家已上市(含并购上市),31家挂牌新三板,单个项目最高回报达24倍! 

  复制到全国去,我投资你! 

  北京机场T3航站楼的15分钟成就了东方富海和民享财富的第一次合作,之后,双方一步步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 

  2014年年底,在参观了民享财富郑州公司之后,陈玮大加赞赏,“你把我心中的财富管理做出来了!复制到全国去吧,我投资你!”陈玮在三张白纸上给李辛勾画未来。 

  远方有梦,有更大的舞台。李辛心潮澎湃,随即与东方富海在深圳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市富海民享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民享财富开启全国化扩张。 

  这一跨步,被业界寄予无限厚望。2016年3月29日,民享财富深圳公司开业,包括创新投资总裁孙东升、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田立新等在内的十几家一线机构投资大咖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民享财富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剪彩仪式上,陈玮再一次提到对李辛和民享财富的认识:“因为认识李辛,认识了不一样的民享,也改变了我对河南企业的认识。在河南,民享财富是榜样;在深圳,民享财富也一样会成为标杆。” 

  一位财经媒体记者在现场质疑李辛:“你凭什么进军全国?凭什么在机构林立的深圳立足? ” 

  “己所欲,施于人。我觉得好的,分享给你!”李辛从容应答,这是她一贯的行事准则,团队的文化建设和灵魂塑造也基于此。正是凭着这样的同理心和诚意,民享财富稳步发展到今天。 

  深圳投资人的投资理念远超内地,更专业,也更挑剔。凭着极致服务,凭着承诺必达,民享财富迅速赢得了业界和客户的关注和信赖,单个投资人最高投资金额达8000万元。 

  民享财富的成功,吸引了更多顶尖投行的注意。福布斯最佳投资机构德同资本、中国中资PE/VC新锐机构创丰资本,先后投资民享,他们欲共同打造财富管理行业的航空母舰。 

  2016年5月28日,民享财富漯河分公司开业。 

  2016年7月22日,民享财富登封分公司开业。 

  2016年8月28日,民享财富南阳分公司开业。 

  2016年11月2日,民享财富杭州分公司开业。 

  2017年3月29日,民享财富上海公司正式开业。 

  在民享财富上海公司开业庆典上,李辛做了这样的致辞,“因为热爱,所以不知疲倦;因为热爱,所以义无反顾。让投资创造财富,让财富赞美生命——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承诺必达!” 

  咖啡好了,来读书吧! 

  投资的基础是信任,信任的基础是感情。 

  李辛和她的团队怀着“己所欲,施于人”的初心,走进了一个个社区。他们希望让更多的高净值家庭了解资产配置,了解股权投资。 

  2016年9月,爱德华·云建业森林半岛社区店正式开业,楼上楼下到处是鲜花、图书,店内弥漫的手磨咖啡的味道醇香诱人。想起20年前创业时的小空间,李辛动情地说:“今天在家门口能有这样一个私享空间,源于20年前的一个小梦想。希望跟邻居和朋友们一起,在这样一个有书香、有咖啡香,有花香,还能赚钱的地方,慢慢品味美好人生。” 

  森林半岛社区的一位业主,曾任职河南某知名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她第一次来到店里,就拉着李辛聊了三个小时,说: “你把我心中的私人银行做出来了,我一直想做一个能为客户提供超高品质服务的私行,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要从爱德华·琼斯说起”,李辛介绍,爱德华·琼斯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财富管理公司,它在全美有14000家社区理财办公室,14000名独立理财师服务了700万个家庭,管理资产超过4000亿美元。“我要用30年时间,做10000家社区店,做中国金融业的百年老店,帮更多家庭实现财富的增值与传承。” 

  就这样,爱德华·云在社区扎下根来,成为居民的亲密邻居。 

  爱德华·云模式迅速引起业界的关注和研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芮萌对其进行了两天的调研访问,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社区商务新模式,“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人复制你们,所以你们一定要不断奔跑、不断前进”! 

  20年间,李辛创造了诸多传奇;未来,她的梦想是打造中国的爱德华·琼斯,做“私人财富定制专享平台”。与2010年进入财富管理行业一样,李辛再一次洞悉先机,走在时代前面。

原标题:民享财富李辛:打造中国的爱德华?琼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