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享投资:银行面临缩表压力 楼市或见顶回落

2017-05-25 17:48:00来源:中国网作者:

  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下的强监管来袭,股市与债市的双双震荡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去杠杆下,银行委外的规模化赎回导致了资本市场急刹车式地回调,股债均重创下探,但因此导致的市场钱荒却令利率不断攀升。民享投资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监管层对银行理财和同业业务的监管加剧,股市、债市及委外资金承接市场依旧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75%----债市成为银行委外资金重要流入市场

  银行委外资金是指开展委外业务就是其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新模式;也有部分中小银行的委外业务以投资顾问方式操作。

  2014年底,五大行先后开始开展委外业务,2015年底,银行业委外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测算,2016年底,银行委外总规模在9.4-12万亿人民币。其中从委外资金的来源看,主要来自于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银行理财、同业存单、资管产品以及金融市场部产品。资金主要的流向则是债市、股市、楼市。

  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测算,2016年的银行委外资金流向中,流入债市的资金规模达到6.2-8.5万亿人民币,占到整个资金流向65-75%,成为银行委外资金最重要的流入市场。其次,是股市,统计估算银行委外资金流入股市的资金规模约在1.7-2.4万亿人民币,对中国股票市场贡献率在3-4.2%左右。在去年的委外资金流向中,楼市资金占比约7-10%,其中仅银行委外资金,通过非标业务、信托资管等途径进入楼市规模达到0.66-1.2万亿左右人民币。

  大量银行委外资金进入债、股、楼市后,风险值也相应提高。资金通过信托、基金等渠道进入金融市场,使得原始产品产生嵌套结构,产品端杠杆进一步上升,产品风险加大。而委外资金受限于所投产品的投资周期、预期收益以及结构嵌套等,流动性也相对较差。也有银行通过客户理财、同业定单、结构性产品及资管产品等方式,将资金进一步投入金融领域,炒作金融产品,造成金融空转。一系列金融风险下,银行委外资金的监管成为此次“去杠杆”的重要一环。

  

  “去杠杆”下银行缩表压力徒增

  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被正式提上日程。4月初,银监会在公布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称非银机构利用委外资金进一步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等现象属于理财空转套利的范畴,银行业机构需对此进行自查。还要求银行列出理财资金委外规模以及主动管理和非主动管理的规模,列明交易结构。为此,对银行缩减委外投资给出的自查时限为6月12日,整改问责时限为11月30日。同时也可以看到,银行收到46号文之后,紧急对违规、到期的委外投资规模性赎回,同时发行理财产品的数量也不断减少、规模收缩。

  民享投资的研究观点认为,一旦同业负债落实,那么意味着银行业同业扩张时代结束。银行业高速扩张时代已经结束,从增量上来看,银行业今年面临缩表压力。

  从监管方向以及所带来的影响来看,银行将会全面落实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在MPA考核规则下,银行如果想要实现资产扩张,就必须保证资本充足率。与此同时,银行也被要求全面穿透,查看底层资产;同业业务查漏补缺,全面监管同业存单。监管层对于银行委外资金的管控,也将直接对三大金融市场的资金供给面带来影响。

  民享投资研究判断,银行资金委外投资业务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结束,股市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短期内银行委外资金赎回压力对A股形成抛压,A股被迫面临调整。未来委外资金依然会有投入股市的部分,但大概率会向优质管理人以及优质白马股集中。

  与此同时,债市则将短期谨慎,等待中期机会。对部分委外投资与同业存单业务到期不再续投。表外理财主要配置信用债、非标资产和利率债等流动性资产占比较少。为了应对理财负债赎回,资产端可能抛售信用债以准备流动性。

  而楼市方面,民享投资判断今年也可能会见顶回落。政策要求上使得银行增量开始缩表,房地产将受到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上,控制新增房贷额度和房贷利率上调将成为趋势。

  可增持权益类产品实现家庭资产增值

  

  基于目前“股、债、楼”三市行情的波动,民享投资提出,在未来家庭资产投资中,应当始终把握避险、流动、保值、增值四大特点。

  其中以黄金、国债为代表的避险类产品,可以起到抗风险,抗通胀的作用。基于黄金在过去十年间,4.7%的年化收益,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民享投资研究建议配置家庭资产5-10%的避险资产。同时,货币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中年化收益达到3.6%,因此,也可以适量增加货币性基金等“现金”产品,来保持金融资产的适度流动性。

  对于一级市场中的高成长优质企业,适度配置股权类产品能够帮助家庭实现财富增值。从红杉资本、德同资本、创东方、澎湃资本、东方富海等十家顶尖投资机构历史过往业绩的内部收益率来看,普遍高于40%,所以适度增加权益类金融产品,也将是未来家庭资产配置中重要的方向之一。

  关于民享投资:

  民享投资是专注于中国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及并购的专业性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致力于投资具有成长性和上市潜力的目标公司,主要投资方向:健康医疗、消费升级、文化娱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技术等。主导投资案例:酒仙网、奇虎360、珍爱网、找钢网、和力辰光、华锐风电、童石网络、音悦台、钛媒体等。先后入围“投中2015年度中国最佳中资创业投资机构Top50”及“投中2016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100”。

原标题:民享投资:银行面临缩表压力 楼市或见顶回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