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物流贷” 贷出新未来

2017-08-18 11:39:00来源:作者:

  齐鲁“物流贷” 贷出新未来 

  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创新“物流贷”业务支持物流企业发展纪实     

  站在从聊城冠县穿境而过的国道309路旁,只见一辆辆装满货物的大型货车呼啸而过,颇为壮观;走在畅达的交通道路上,许许多多的物流站点星罗棋布,联结起了冠县完善的物流网络,展现了这里物流产业的繁荣景象。 

  冠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境内2条国道、5条省道穿境而过,交通网络发达。凭借发达的交通网络及特有的挂靠模式,冠县物流产业发展迅速且稳定。据了解,目前,冠县物流企业有170余家,物流车辆超过13000辆,年均更新车辆高达6000余辆。 

  “冠县物流产业的繁荣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相比其他地区还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挂靠运营模式,平均每两年对车辆进行更新一轮,因此具有产业发展稳定、车辆更新快的特点。”齐鲁银行聊城分行行长张克非向记者描述道,“车辆更新,就需要资金,市场空间大;产业稳定,风险相对也比较小,有可操作性,这是我们行入驻冠县后对物流产业的一个认知与了解。” 

  “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往往因为难以提供固定资产做抵押而获取贷款。以前,公司要发展壮大,挂靠在我公司的司机想要购置新车辆,这些资金都来自自身的积累和民间借贷,发展速度慢且容易形成纠纷。”冠县路路通物流有限公司宋国栋每每回忆起过去的难处,总是扼腕叹息。在银行的传统认知中,物流产业是一个不稳定的行业,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产业链单一,风险较大。 

  融资难、融资贵也就成了阻碍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物流产业的繁荣发展。针对冠县实际状况,为满足当地中小型物流企业融资需求,在当地银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借助小微中心平台,在进行充分调研后,向总行提出了创新业务品种“物流贷”的申请,得到了总行的认可,并专门制订印发了《齐鲁银行物流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创新业务品种“物流贷”全面启动。 

  此项业务创新是通过依托物流公司平台,由物流公司向符合该行条件的申请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追加营运车辆抵押的贷款业务,用途仅限用于物流运输经营等费用,相对其他贷款业务来说收益高,风险小,不仅满足了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了中小型物流企业燃眉之急,还为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小物流企业面临的融资无门、高门槛的尴尬局面。 

  “‘物流贷’通过由有资质的物流公司推荐,向需要购置车辆的车主提供贷款,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致富渠道,也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解决了融资难题。”齐鲁银行聊城冠县支行行长张立军给记者算了笔账,“购置一辆新车约需40万元,平均每个月能挣2万左右,一辆车两年换一次,也就是大约挣40-50万元,最后再把车卖掉,大约20万,这样每辆车纯利润可达20来万元,这也是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目前,我们公司已与齐鲁银行成功做成了30笔物流贷,真是给我公司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许多有需求的司机都主动向公司提出要求,齐鲁银行物流贷业务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华正运输董事长解勇说到。截至目前,齐鲁银行聊城分行“物流贷”已经成功发放228笔,涉及贷款金额达到1亿元,同时获得了运营车辆主、物流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受益于齐鲁银行“物流贷”模式的企业不止路路通物流、华正运输这两家物流企业,目前,已获得准入的企业有瑞通物流、畅通物流、冠科实业、汇元物流、九川交通运输等多家企业。为有效把控风险,齐鲁银行聊城分行采取“公司担保、车辆抵押”的双重保障,并与冠县车管所沟通,确保车辆抵押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贷款周期18-24个月,手续简单、贷款速度快,解决了物流公司的发展瓶颈;同时,该行还根据冠县产业特点,推出了“光伏贷”“灵芝贷”等创新产品,有效推动着冠县县域经济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