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聊城东阿支行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2017-08-18 11:40:00来源:作者:

  “增提创”活动开展以来,齐鲁银行聊城东阿支行积极响应当地银行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各单位负责人主动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日前,东阿支行负责人黄伟远一行深入东阿黑毛驴养殖户进行走访。 

  东阿县绿旺养驴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该合作社由五名东阿县大桥镇赵庄村村民共同出资建成,主营业务为黑毛驴的养殖与销售。该合作社2014年底开始相应当地政府号召,与东阿阿胶集团下属子公司、齐鲁银行、东阿县畜牧兽医局、大桥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签订协议,通过齐鲁银行提供的“生态养殖贷款”开展肉驴养殖。通过第一批的养殖,企业获利情况良好,并且获得当地政府补贴10万元。2016年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新建驴舍,同时开始进行母驴养殖项目,该项目受到当地扶贫办的支持,对合作社该方面贷款进行贴息。该合作社通过安排赵庄村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高价收购贫困户提供草料的方式,帮助该村13户共计24人实现脱贫。截至2017年6月末,该合作社规模已发展到1000头,养殖母驴400头,肉驴600头。 

  “生态养殖贷”是齐鲁银行聊城分行针对上市公司东阿阿胶集团肉驴养殖客户分散、管理难的特点,在与东阿县委、县政府、阿胶集团、市县两级畜牧局进行了深入调研探讨的基础上,创新贷款发放模式,通过多方合作、供应链资金封闭运行的方式,形成了“收购企业提供驴驹—银行发放贷款—合作社集中养殖—收购企业回购—归还贷款”的多方联动合作模式,支持东阿肉驴养殖项目做大、做强,为农民提供了科学养殖、放心销售的养殖环境。针对母驴养殖需求和母驴养殖周期长、收益长期稳定的特点,进一步创新推出“母驴繁殖贷款”,使用驴驹作为活体质押物申请贷款,作为生产资金,扩大了农村金融抵押物的范围,缓解畜牧业融资难,对推动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支持作用明显。该贷款不仅为养殖户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增加了东阿阿胶集团原材料来源,实现了政、企、银及养殖户的互利共赢,支持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很好的特色扶贫模式。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在农闲时割草送草料,或是以在合作社打工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收入,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基础条件、缺养殖技术等困难,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生态养殖贷127笔,1.76亿元,支持合作社25户,累计养殖肉驴2万余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