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全市农商银行:播撒“精准扶贫”甘露

2017-09-15 09:23:00来源: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幺赛  张吉纯近年来,省联社聊城办事处及全市农商银行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坚持以信贷资金帮扶为主导,实行信贷政策与扶贫政策协调,健全“分层对接、精准到户”的信贷扶贫架构,建立“区别对待、分类帮扶”扶贫引导机制,精准对接金融需求,扩大信贷支持力度,将普惠金融的甘露播撒到贫困户家中。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扶贫政策。全市农商银行逐级成立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各级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建立市、县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引导,重点与市扶贫办、金融办以及农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及时掌握政府扶贫政策,研究工作安排部署,做好相关政策对接和落实工作。如,辖内莘县农商银行争取县政府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300万资金;润昌农商银行争取政府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均扩大10倍用于扶贫贷款投放;茌平农商银行与县财政部门及县专业担保公司签订了扶贫工作协议;东阿、阳谷农商行与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对接金融需求,推动信贷扶贫。一是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至8月末,共发放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1106笔、9700万元。二是通过信贷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员就业,全市农商银行已发放贷款271笔、金额9.2亿元,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数3130个,支持贫困户数3211户。三是发挥灵活优势,实行利率优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对于带动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扶贫企业贷款利率,一律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3倍,切实减轻贫困户和扶贫企业负担。四是实施政府担保贴息、金融贷款支持、企业带动贫困户的“三位一体”金融扶贫开发模式。至8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共发放由政府财政担保贴息的“富民农户贷”476户、3141万元、“富民生产贷”111户、9490万元和“扶贫再贷款”6笔、1亿元。全市农商行通过深入对接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扶贫对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做实了脱贫攻坚最有效的手段。 

  扩大自费投入,激发扶贫活力。全市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和手段革新,通过购置捐赠、下乡惠农、组织募捐等多种自费投入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如:阳谷农商银行在扶贫攻坚过程中,花费9.7万元为寿张镇荣街村安装路灯、健身器材30余个等便民设施,拿出2.3万元为阿城镇魏黄村捐赠空调两台、电脑1台、办公桌椅、生活用品等;在中秋、春节累计为阳谷县58户贫困户发放慰问大米77袋、面粉20袋、食用油77桶,促进了当地扶贫工作有序开展;茌平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了“慈善扶贫送温暖”集中捐款捐物活动,通过行内员工募捐,共计向茌平县肖庄乡28个村427家贫困户捐献衣物1500余件,现金26500元,解决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 

  好宣传示范,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全市农商银行接触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营业网点电子屏、广播、电视、微信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内容。截至8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共在中央、省、市等各级新闻媒体发表了20余篇金融扶贫宣传稿件;同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利用“全国扶贫日”契机,逐级成立扶贫日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活动当天,共走访贫困村77个,联系贫困村第一书记或村两委成员共77人,共发放宣传单页8000余份,现场咨询人数80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如,临清农商行在2个乡镇14个贫困村摆设宣传台,发放《聊城市金融扶贫政策解读》120余册,宣传单5000余份,并联系了临清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当晚在《临清新闻》栏目播出由该行组织的金融扶贫日宣传活动,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