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绘微贷技术蓝图

2017-09-15 09:28:00来源:作者:

  近年来,面对压力逐渐加大的政策环境,步步紧逼的市场竞争“新常态”,为提高市场份额,优化信贷管理水平,聊城办事处植入、推广微贷技术,打开信贷“市场蓝海”的新航道。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微贷中心累计发放贷款19067户,贷款金额60.85亿元。其中,小微客户18157户,金额47.96亿元;小企业客户910户,金额12.89亿元。目前,贷款户数11522户,贷款余额29.97亿元。 

  独立开展:提升团队战斗力 

  在微贷技术植入后,为确保技术复制不走样,准确进行本土化调整,全市农商银行保障微贷中心不挂靠其他部门,独立开展调查和审查,确保微贷团队独立办理业务,给予培训师独立选聘、淘汰微贷学员的权利。 

  明确分工管理。辖内各行设置小微信贷中心,负责辖内小微信贷业务统筹管理。原则上,微小贷款团队人员配置比例为1:6:1,即:1名主管、6名微小贷款客户经理和1名综合员;小企业信贷团队人员配置比例为1:4:1,即:1名主管、4名小企业客户经理和1名综合员。 

  完善人员配置。在辖内现有员工中择优选择小微信贷人员(包括小微信贷人员和小企业信贷人员),小微信贷人员不要求信贷经验,小企业信贷人员要求有公司类信贷经验,注重其亲和力、沟通及抗压能力。通过笔试、小组讨论、面试三个环节确定选聘人员,培训考核期为6个月,每月进行评估考核,淘汰不合格人员。同时,从管理层到操作层进行季度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目前,辖内各行共配备219名人员,全辖小微贷中心共计30个。 

  加强培训学习。聊城办事处特邀龙江银行讲师进行授课,针对小微信贷与传统信贷的区别、行为准则、贷款营销、调查、报表制作、交叉检验、贷后监控、小企业贷款调查及财务分析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紧密联系运用微贷技术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挑选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操作熟练的员工,组建内训师队伍,定期对辖区客户经理进行微贷技术培训,广泛推广小微信贷技术。 

  深度推广:注重创新求突破 

  为加大微贷模式覆盖面,聊城办事处从统一设计产品、制度着手,指导各行以技术特色为关键点,通过走访营销,积极向客户推广,确保微贷技术“落地生根”。 

  激发产品活力。小微客户是指符合国家及监管部门划型标准且授信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生产经营类经济主体,主要包括: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小企业主、小作坊主、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为小微客户发放的贷款分为小微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其中:小微贷款主体为自然人,小企业贷款主体为法人企业客户。聊城办事处根据贷款对象统一设计了小微信贷品牌“融易贷”,并根据客户群体性质,开发了“房抵贷”、“生意贷”、“商铺贷”、“订单贷”四款“融易贷”系列小微信贷产品,生意贷特点:无抵押、速度快、门槛低;房抵贷特点:用途广、期限长、抵押率高(最高可达80%)、额度大、放款快、循环使用;商铺贷特点:解决市场中经营业户买断经营权、缴纳租金的资金需求;订单贷特点:针对小企业法人客户的无抵押贷款,使用购货订单申请贷款,期限灵活、可循环使用。 

  健全制度保障。聊城办事处制定了全市农商银行小微信贷业务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小微信贷业务授权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微小信贷业务贷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小企业信贷业务贷后管理指导意见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小微信贷业务边界及范围,制定了业务管理原则和基本流程,为小微信贷管理、授权、贷后管理等提供了制度保障。 

  突出技术特色。小微贷款突出特色可总结为四专、五真、六重、七法。经营方针为四专:专业队伍、专门技术、专属产品、专心服务;客户分析为五真:真实的经营项目、真实的自有资金、真实的贷款用途、真实的还款能力、真实的还款意愿;调查重点为“六重”:重实绩、重销售、重自筹、重法人、重发展、重保障。风险控制为七法:面对面、交叉核、制三表、测限额、及时批、一票否、灵活还。微贷人员根据调查情况制作“三表”,通过交叉核验方式来验证客户信息真实性,计算客户授信额度和每月还款额度,每月还款额度不超过客户月可支的70%。交叉核验遵循“三三制,三多”原则:多角度、多环节、多层面 ;一个数据要成为对贷款分析有价值的信息,必须综合运用三种以上的方法检验,才能作为分析的一个元素落实在分析表格中;注重对客户软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客户年龄、声誉、生活习惯、发展历史,家庭结构、环境等信息,分析研判客户还款意愿。 

  创新营销方式。按照行业、经营模式等因素通过信贷管理系统,筛选经营好、无不良记录的小微客户名单,并组织营销队伍,开展“地毯式”走访营销。营销人员定期总结各市场、行业、片区、条线营销情况,建立营销登记簿,根据客户需求时间进行排序,并根据客户寻找上下游客户,提高营销效率。截至目前,已走访客户140776户,申请客户34298户,已累计调查30992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