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商银行:创新风控模式 强化安全后盾

2017-10-13 14:49:00来源:作者:刘迪

  “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以来,为加强安全保卫力度,前置风险防范关口,保障全辖安全运营,自9月份起,聊城农商银行推行监控中心《非现场检查》工作模式,通过锁定重点项目、建立双人核查模式、整改通报跟进等系列措施,有效增强安保工作主动性。截至9月底,已对全行16个项目进行非现场监控检查,累计处罚16人次,有效发挥了监控中心监督辅助作用。 

  一、锁定薄弱环节,突出监督重点。一是筛选检查重点。该行结合季度安全排查情况,筛选支行普遍、代表性安全隐患问题,由监察保卫部集中梳理,重点将支行夜间值班、中午人员值守、营业场所布防撤防、自助设备安全等项目,纳入监控范围,依托监控中心平台,实行逐项专人监督。二是扩大监督范围,狠抓内部规范。在对支行加大安全保卫监督检查的同时,重点将金库夜间值班、押运人员操作规范、消防安全等项目纳入,实施监控全覆盖。 

  二、完善工作机制,打造监督流程。一是推行“派单制”。由监察保卫部每日选定项目,向监控中心派发“非现场检查通知单”,明确监控检查项目、时间、检查责任人,并实行监控中心双人核查,通过调取监控资料,对安全项目人员操作全流程检查,填报《非现场检查通知单》,于次日上午上班前交至监察保卫部汇总。二是建立月度通报机制。对各类项目监控检查结果,经支行确认后,每月由监察保卫部汇总,加大对违规操作人员处罚力度,并面向全行下发通报。三是完善监控中心系统升级。为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范,该行加大投入,升级监控中心系统,实现对网点布防撤防的远程操作,增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教育学习,力求监督实效。一是引入风险提示。根据检查情况,对安全检查问题,按季开展安全员业务测试,推行每周全员学习制度,加大员工学习抽查力度。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结合监控中心发现问题,加大对员工学习督导力度,与党建工作学习、《工作日志》执行紧密结合,开展针对性培训学习,确保全员熟知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履行岗位安全职责,促进安防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