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重视用户体验和科技创新是苏宁致胜关键

2017-11-14 17:05:00来源:中国网作者:

  双十一已经过去了,消费者们则开始了漫长的等包裹时间。

  

  然而今年有些不同寻常,在苏宁买买买的不少顾客却惊喜的发现他们的商品已经发货了。当其他大佬们对着数字沾沾自喜的时候,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却在庆功宴上表示,最关心的还是“用户体验”。

  O2O购物节庆功宴上,张近东也对苏宁在此次双十一期间掀起的“无人店”旋风大加赞赏,8月末首先落地南京,11月再在北京、徐州、重庆以及上海四城再开四家,张近东“智慧零售”向消费者许诺的“未来生活”似乎越来越近了。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O2O购物节庆功趴现场为员工打CALL)

  今年O2O购物节,苏宁全渠道取得了163%的增长, IT服务调用次数达到250亿次,但是大促期间物流发货及时率却进一步提升到98.7%,第一单送货竟然只用了13分钟。如此优秀的成绩,苏宁在今年双十一中是干得漂亮。

  苏宁决胜“最成功O2O购物节”

  11月11日00:02,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就在微头条上晒出实时战报:7秒破亿。截至当天上午8点52分,苏宁全渠道销售超过去年全天,至11月11日24点双十一结束,苏宁全渠道取得了163%的增长;

  物流方面,发货率提升至98.7%,也就是说,几乎所有双十一在苏宁买商品的人,都能享受到和平时一样的发货效率。这样的高效率物流背后有两大功臣——庆功宴上被张近东点赞的“新同事”——苏宁物流机器人小Biu和国内最大AGV物流仓库群大量采用的搬运机器人。此次O2O大促中,小Biu机器人和AGV搬运机器人的应用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提升了效率。尤其是让用户足不出户轻松送货到门的小Biu,极大地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图:在苏宁购物的顾客签收包裹)

  金融方面,苏宁金融支付成功率达到99.99%。任性付免息券疯抢数量同比增长超600%。11月11日零时起短短一个小时内,苏宁支付新增实名用户超过20万,任性贷申请入口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

  苏宁发力“零售下半场”

  已成为电商传统节日的双十一屡创新高,那双十一有没有极限呢?笔者认为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当年网购的基础彻底消失。当初大部分人选择网购的因素是线上线下价格的巨大差异,这是中国网购规模一年猛超一年的基础,但是现如今线上线下的价格已经越来越小。今年双十一期间笔者在361°实体店花140块钱买了一条裤子,而线上旗舰店的价格是139,还不包邮,还得等好几天的物流。撑起某一事物发展的内核消失时,事物的衰败也就不可避免,比如底特律这座当年辉煌的汽车城和现如今因为美国制造业不景气造成鬼城的强烈对比。所以当这巨大的网购基础消失之时,如果还有双十一,那它的内涵肯定会变!因此,笔者也特别佩服当年张近东提出的线上线下价格同步的战略,如此高瞻远瞩的眼光,带领苏宁进行与时俱进的转型能够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是实体店面有新的增长点之时。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网吧到网咖的变化,当年人们物质匮乏,家里没有电脑,所以网吧成了大部分青年最喜欢去的地方,现如今家家有电脑,网吧因物质匮乏的核心消失而陷入困境,直到网咖的兴起,人们在网吧可以进行聊天、吃饭、喝茶等社交活动,脱离了只能打游戏这种单一的思维,所以网咖目前发展很不错,而且连锁店也越来越多,网咖之前的网吧在最繁荣的时候也不见几家连锁店,这便是行业找到新增长点的变化。零售也一样,而苏宁在寻找实体店新增长点的路上早已走在了前列,一旦传统零售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曾经被认为是巨大包袱的线下资源转瞬之间就能点石成金,天平将重新向拥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零售商倾斜。

  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率依托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率先在南京、镇江、上海、鞍山、日照、包头、济宁、徐州、滁州、湖州、宜兴、重庆和常州等10余个城市的苏宁影城同时落地14场“边看边买”的会员活动,全国1431名影迷参与了这一场所见即所得的观影抢购活动。其中,联合利华作为苏宁影城今年双11观影狂欢节的特别合作伙伴,其双十一特惠商品植入“边看边买”创新会员活动中,全部被抢购一空。这种利用线下门店、基于大数据的智慧零售是苏宁搜寻实体店增长点的又一次探索。

  (图:苏宁“边看边买”的会员活动现场)

  展望未来,苏宁有实力,今年前三季度就有1300多亿的营收;苏宁有技术,6000多人的科研团队;苏宁有底气,遍布全国4000多家实体店;苏宁有速度,20000多家快递网点覆盖整个中国;苏宁有气魄,三次站在行业巅峰进行与时俱进的转型,而所有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张近东的深谋远略,更离不开全体苏宁人的努力。零售发展的下一站,我们有理由对苏宁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