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位一体”学习模式,共建学习型党组织

2017-11-15 14:17:00来源:中国网作者: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近年来”。党政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才能顺应发展趋势。青岛市李沧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从工作实际需求出发,大胆探索并健全完善了领学、考学、励学、互学“四位一体”的促学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好的提升了“至诚至简”政务服务品牌。

  示范引导,坚持以“领”带学。领导重学习、带头学,既是本职、更是导向。青岛市李沧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着眼发挥党支部中心组带头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强调要求党支部书记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对中心组及其成员的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和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等,都一一作出了硬性规定。通过采取领导报告与专家辅导、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理论学习与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适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

  完善机制,坚持以“考”促学。结合实际探索出个人述学、民主评学、组织考学的办法。在党支部实行述学制度,将述学与述职、述廉一同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述学的基础上,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民主测评形式,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和理论学习的情况进行集中评议。与此同时,通过理论考试、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进行考核,而真正解决了“学与不学、学好学坏、学多学少一个样”的现象,从根本上确保了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树立典型,坚持以“励”倡学。为了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抓搞学习的潜质潜能,党支部以“双十佳”评选活动为载体,积极抓好文明窗口建设,不断激发窗口工作人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作风,激励党员树形象、做表率,进一步增强窗口党员的服务意识,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争创“优秀窗口”“服务明星”“党员先锋岗”,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取长补短,坚持以“互”比学。每月定期开展“两学一做”的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会,由班子成员带头,分享学习资源,包括党的理论政策、党纪国法、区情区况、实时资讯等等。注重运用经验交流会、座谈研讨会、学习成果展示等形式,在党员干部建立“比学”机制,形成相互“赶、比、超”的竞争氛围。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围绕重大议题组织开展座谈研讨,相互释疑、相互解惑,交流看法、交换意见,以更大限度地拓宽思维。依托“悦读·悦心”“道德讲堂”等平台拓宽学习范围,增进沟通交流;创设情境化学习阵地,组织党员观看专题教育篇《誓言》《榜样》、参观党史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利用互联网、QQ群、微信群等方式打造微课堂,引导党员干部了解国家权威咨询,接收社会热点、最新咨询,加强党员干部之间学习交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获得开放式交流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