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音识人 声纹识别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 灵云声纹识别重磅升级

2017-11-15 16:04:00来源:北方网作者:

  把声纹识别应用在智能家居场景中,孩子说看电视,电视自动播放孩子喜欢的动画片;老人说打开音箱,智能音箱会播放老人喜欢的新闻广播。声纹识别,让智能家电在听你话的同时,认出了你是谁,给每个人带来个性化的体验。

  近期,捷通华声灵云声纹识别技术重磅升级,应用最新DNN(深度神经网络)算法,让“一对一”和“一对多”场景的声纹识别身份认证准确率大幅提升,并推出了方便集成在企业IT系统中的声纹识别能力平台。

  声纹识别:用你的声音保护你的财产 

  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指纹、虹膜、视网膜、人脸、DNA等,这些特征的特点是相对稳定。但一旦这些信息被窃取,可能给我们的资产安全带来很大风险,比如指纹被窃后手机很容易被解锁。

  而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声音,声音看着很简单,但是它包含了丰富的信息量,比如语言的种类、口音、内容、性别、年龄、情感等信息。如果将声纹识别和语音识别融合应用,则不但能识别身份,还能识别内容,成为动态声音密码。

  在银行APP的应用案例中,系统可随机产生一组动态码(如6位或8位数字)要求用户朗读,系统对用户读出的声音进行语音识别并将识别的内容与发出的动态码数字进行比对,同时系统对用户的发音进行声纹比对,两种认证手段都通过时才判断通过,大大提升了移动端金融身份认证的安全等级。

  声纹识别:更可靠的远程认证辅助公共安全 

  声纹作为唯一一种可以在电话端辨别身份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可以通过电话通讯系统辅助警务人员圈定目标范围甚至锁定目标人员,大幅提高办案效率并降低办案成本。

  在社保领域,声纹识别可以被用于生存认证,省去了老人去社保局认证的劳顿;在司法校正领域,利用声纹识别+地图定位信息实时监控矫正人的活动范围,减少大量的警力投入。

  声纹+人脸+指纹融合应用,构建高安全等级的身份认证系统 

  在身份认证领域,捷通华声2015年推出综合性身份核验系统——灵云身份认证系统,通过高拍仪、摄像头、指纹仪、麦克风等设备,获取公民证照、人脸、声纹、指纹等数据信息,进行多维度身份认证,实现公民信息的统一认证与管理。

  多维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融合应用,有效避免单一技术的局限性和不稳定性,确保生物特征识别的安全、可靠。而社会属性与生物特征属性的完美结合,则确保“人证合一”。

  声纹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让机器具备了“能辨音会认人”的能力,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更可靠的身份认证技术。捷通华声愿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推动灵云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金融、电信、教育、司法、公安、边检、社保等众多领域的普及应用。

  诚聘英才,欢迎有志从事人工智能的人士加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