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打造O2O全场景 玖富获“消费金融行业杰出贡献奖”

2017-11-17 16:17:00来源:中国网作者: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持续爆发和纵深发展,科技力量对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同时,金融业务的服务特质也在不断地强化,与场景和渠道的结合可能成为消费金融业务制胜之道。11月16日至17日,“科技+服务的创造力”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数百位金融科技界资深人士受邀出席,集中研讨服务深化、场景拓展、风控方案等核心议题。同期,大会还颁出十个奖项,其中,“消费金融行业杰出贡献奖”花落玖富。玖富集团副总裁兼玖富万卡CEO金增笑受邀参会并发表“玖富万卡——消费金融的O2O新思路”演讲。

  

  

  

  场景拓展 玖富万卡打造O2O全生态场景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相关产业的发展,移动支付由于能够提供更为方便、快捷、人性化的使用体验,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消费者生活的不同场景之中,同时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

  根据某公开调查显示,近几年中国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支付的占比达到71.4%,位居亚太第二;而在支付方式上,使用二维码和电子钱包支付的消费者占比分别达到42.6%和38.2%,分别位列亚太地区第一、第二。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令世界瞩目。

  与此同时,在移动支付应用十分广泛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也迅速增长。艾瑞发布的《2017中国本地生活O2O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预计将接近1万亿。

  以玖富为例,金增笑介绍,作为玖富集团旗下贯穿线上、线下多元化场景的科技平台,玖富万卡是一款以数字技术驱动,连接消费者用户与消费场景,提供在线信息服务和信用管理的APP,主要为大众消费者以及特定机构提供信息咨询、信用评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信用管理等信息技术服务。目前,玖富万卡走出自建场景体系,已整合了包括3C消费、医美、旅游、租房等在内的大量集团内部场景以及外部合作场景,涉及衣、食、住、行、用等多个领域。继陆续接入网易严选、京东自营等线上消费场景后,今年11月1日,万卡与华润集团旗下华润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进一步完善围绕用户成长周期的O2O全生态场景布局。

  

  

  

  在全生态场景布局的过程中,玖富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围绕场景的智能消费分期体系,围绕AI科技,基于玖富万卡建立了以玖富独有的大数据化及高智能化连接商家企业、银行机构 、保险、用户的“五钻”商业模型,为全行业建立了一个新的数字金融赋能零售商业模式。金增笑表示,“五钻”商业模型的核心是风险控制与风险管理。基于此,玖富集团自主研发了“火眼分”和“彩虹评级”大数据风控系统,通过数据模型自动、高效、低成本地识别业务中的欺诈等风险,最终通过“五钻”体系闭环,可大幅提高风险监控的精准度和决策效率。

  服务深化 金融科技机构与银行会在多个领域合作 

  除了打造线上、线下全生态场景外,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金融科技平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消费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并成为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继今年3月建行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工行、农行也分别与京东金融和百度“牵手”;6月22日,“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不久后,华夏银行也与腾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围绕金融科技展开全面合作。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与金融科技平台进行合作。但是在前几年,因为金融科技频繁出现风险问题,银行从审慎风险的角度出发,都比较保守,往往都将金融科技平台的合作拒之门外。

  这样的行业现象在去年开始出现松动。2016年,国务院“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等,使得金融科技产业正式成为国家政策引导方向。此外,金融科技的主管部门银监会也正式颁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不久前,银监会也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金融科技行业与银行的合作有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指导。

  作为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玖富集团也敏锐地捕捉到这种趋势的变化,今年开始,作为玖富集团旗下贯穿线上、线下多元化场景的科技平台,玖富万卡先后与众邦银行、承德银行进行战略合作。在金增笑看来,金融科技平台与银行的合作可谓是天作之合,金融科技平台拥有强大的开发长尾资产的能力,能去寻找到那些普惠的金融资产,而银行的储蓄利率非常低。这样一来,一方面金融科技平台能够补充银行无法触及的资产业务,另一方面这种合作也能降低金融科技平台在资金方面的成本,这样的合作与对接能实现双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