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备案进入收割期 予财宝打造合规理财平台

2017-11-24 10:05:00来源:作者:

  近日,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谓热门不断。多家企业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多家企业以收购股权的方式实现香港曲线上市,厦门金融办对5家拟备案的企业予以公示。厦门的公示意味着网贷行业正式进入备案阶段,将从集中密集整顿的非常态步入持续受监管的常态化经营之中。 

  “在经历无序发展之后,网贷行业在强监管的态势下,逐步走上发展正轨。合规备案验收的实质性启动,更有望将行业推向更加规范和稳健的新阶段”予财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其透露,上个月予财宝已收到金融办下发的同意“整改计划”通知,备案工作可能也快了。 

  野蛮发展到有序竞争 监管将进入收割期 

  距离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已有一年多时间。一年来,监管政策逐步落地、细化、趋紧,网贷行业也告别了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态势。 

  为期一年的过渡期中,各级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累计发布有关P2P的各项监管政策超过50份,从“资金存管指引”“备案管理指引”到“催收规范”等不一而足。据了解,不少实力平台在监管拐点之前,已积极抢占合规先发优势。以国资参股的平台予财宝为例,予财宝不仅已经上线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并在首页开辟里“信息披露专栏”,为投资人营造透明、安全的互联网投融资环境。 

  备案登记的启动,网贷行业从“市场规模”逐渐转向“有序竞争”,回顾整个过程,行业无规则约束的状况已基本改善,整体风险水平显著下降。 

  网贷未来较量的是资产质量与风控水平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资产质量的好坏,准入原则是第一道风险关卡。在监管政策引导下,未来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资产的筛选与甄别、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方面。当前来看有两个方向:一是专做小额融资贷款的平台,转向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垂直领域,进行专业深耕,实现长远发展。二是做全能型的平台,比如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挖掘信息、搭建技术平台和模型算法,形成自己的征信和风控体系。以国资参股的平台予财宝为例,据10月运营报告,其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交易量占54%,票据融资交易额占34%,这些资产的核心企业是国企、央企、上市公司。 

  网贷平台风控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平台能否生存、能否发展壮大、能否持续盈利,也决定着用户投资的资金到期能否收回本金和利息。只有具备较强风控能力,并真正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结合的网贷平台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 

  金融科技应用决定网贷未来潜力 

  如何评估贷款对象的信用能力,发展自己的风控体系,是决定网贷行业优胜劣汰的关键点。据了解,予财宝对借款人和借款项目以五大流程32道工序严把风险控制,历史项目对付率100%。另外,构建了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和智能分散投资系统,荣获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授予的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品牌奖、2017金融科技最具创新奖。 

  我国小额信贷、普惠金融发展潜力巨大。网贷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和一年的监管整改,也已进入新阶段。合规是网贷平台生存的前提、运营的底线,转型决定着平台是否能持续盈利、持续发展。只有那些坚持合法合规,坚持提升风控水平和技术实力的企业,才有可能赢得用户的信任,才有可能存续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