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利好 天海投资价值重现(附概念股)

2017-12-12 17:01:00来源:中华网作者:

  特朗普税改,正越来越接近现实。在上周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税改方案。这使得特朗普的税改方案离落地仅差最后一步——将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的税改方案差异进行协商解决。 

  特朗普税改方案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关注,此次税改力度之大,被称为美国30年来最大税改法案,对全球经济将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税改方案来看,此次税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1、企业最低税降低到20%;2、中小企业税最低降至25%;3、企业海外利润征税10%;4、海外未缴税利润回流一次性缴纳12%的税率。5、取消遗产税。

  较之此前流出的初版税改方案,此次通过参议院的税改方案,在企业所得税的降幅方面都打了一定的折扣,不过即便如此,本次税改方案依然能在短期内对美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上图是美国现行税法与新税法的主要内容对比,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此次税改力度之大,历史罕见。根据OECD的统计数据,美国综合联邦、州和地方,2016年和2017年公司所得税的平均税率都是38.9%,在35个统计的国家中都是最高的。在世界上,美国38.9%的公司所得税税率只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波多黎各低,位列第三。

  而本次改革,企业所得税从35%降低至20%,最高小企业税率从39.6%降至25%,转回税率从35%降至12%,整体下降幅度明显。

  税改如何影响天海投资 

  对于特朗普税改而言,外界的关注点更多在于此举可能引发国家之间的税务改革竞争。抛开此举不谈,我们来看看,特朗普税改,对于中国国内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首先可以明确的一点即是,此次特朗普税改,最直接影响的将是在美国设有经营性子公司,或者有收购美国相关公司的企业,譬如天海投资。

  2016年2月,天海投资以60亿美元的价格,宣布收购美股上市公司、IT分销企业英迈,此举在当时引来较大关注。

  不过在此后一年多的发展过程当中,证明了天海投资当时的并购眼光,通过推出海航云集市等一系列产品,天海投资的转型之路逐步显现出清晰的迹象——发力云计算市场。

  而此次特朗普税改的推进,对于天海投资的未来注入了更多的信心。英迈属IT经销商中属于巨无霸级企业。据悉,英迈国际在全球44个国家均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遍及全球六大洲,160多个国家。

  根据天海投资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 2017财年,天海投资前三季度营收2239亿元人民币,英迈国际占比较高,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特朗普的税收新政实行,天海投资每年的利润将实现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由于英迈国际的业务遍布全球,以英迈云集市为例,东至拉美,西至中亚、西欧、非洲等等,英迈都有业务布局,且在一定程度上,欠发达地区是英迈国际的重要市场培植方向。

  此前美国高昂的资金回流税率,对于英迈国际的营收造成了一定影响,而此次特朗普税改方案中对于海外资金回转税率的调整,对于英迈国际未来在海外的发展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掘金电信、零售产业 

  对于天海投资和英迈国际而言,特朗普税改的好处还远不止于此。短期的利润上升是可以预料到的,而更长远的,则是税改带来的整个产业的爆发。

  根据介绍,英迈的主要业务包含四大块,即:IT产品分销及技术解决方案、移动设备及生命周期服务、电子商务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

  在这四大业务板块,英迈国际的供应商囊括了全球主要的IT制造商;客户达20多万,包括了全球各地主要的零售集团。

  

 

  而此次特朗普税改,针对不同行业事实上影响各异。企业所得税照20%征收后,美国过去税率较高的行业获益将最大。根据Barclays研究,电信、消费零售、银行、媒体、交通等平均税率高的行业将受益,减税将降低企业费用,提高利润,这些行业也将吸引更多的跨境资本流入。

  对照英迈的业务,我们可以发现,电信运营商、零售集团,正是英迈主要的服务对象,在英迈的产业链条中,这两者占据了及其重要的地位。而特朗普税改,受益最大的也是电信、消费零售两个行业。如下图,美国各行业平均税率。

  

 

  触发创业潮 

  对于天海投资及英迈国际而言,特朗普税改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能触发美国的创业潮,而英迈的云服务业务,正是服务于创业企业的发展。

  众所周知,创业企业在组建初期并不具备构建自身服务器的能力,即使具备此种技术,创业企业同样要面临高昂的成本,因此选择第三方云计算服务,是大多数创业公司的意愿,这就给了英迈海量的创业企业市场。

  根据税改方案,中小企业本次降税幅度达到了15%左右,这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据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美国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数量的98%以上,曾被称为“美国经济的脊梁”的中小企业,也一度成为了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主力。此次特朗普税改法案的通过,就对于在美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恰逢甘露”的好时机。

  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税改的企业整体税负低于中等收入的个人(约30%)税负,这无疑对创投圈释放一个信号——创业比个人就职或者合伙要更为节约成本,美国市场或将迎来一轮创业风潮。

  对于英迈而言,不论是98%的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即将到来的创业潮,都是重大的契机。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云服务市场,每个企业客户平均使用过的云平台服务多达15种,比如一家零售企业要云化,需要将供应链管理、数据库、网络安全、办公自动化、财务系统等各种云服务集成在一起。

  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多云管理和运营是目前企业上云的最大难题。英迈云服务的模式,可大大降低企业向云转型的难度,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特朗普的税改新政,给英迈带来了多年难得一见的发展契机,而天海投资的提前收购,或许会成为未来的经典收购案例之一。

  附:特朗普税改概念股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帧认为,特朗普税改法案影响中国制造业,有全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显著受益。企业资本支出在纳税时可以一次性扣除和企业所得税降低等税改政策,必然带动美国本土企业加大资本开支,基建投资和设备购置需求都会提升。从全球产业链的视角来看,国内制造业企业中,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各细分领域龙头也有望受益。

  1、 天海投资(600751) 

  正如前文所述,英迈作为天海投资的经营性子公司,在特朗普税改的带动之下,美国市场作为英迈国际最大的收入来源,大幅降税意味着英迈国际将增加净利润,帮助企业业绩大幅改善,也会提升天海投资的经营利润。

  此外,天海投资在近期还推出了海航云集市,以海航集团大数据为依托,垂直行业云优势明显。围绕内生优势,天海投资已经推出数字航旅、金融科技、新零售和智慧物流4 个云产品,并以技术支持的方式参与到旅游平台HiApp 等C 端产品中。多家机构对天海投资给出了强烈推荐评级,加之特朗普税改,未来6个月内天海投资预计有一波长线上涨。

  2、 海普瑞(002399)

  海普瑞是一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其在美国设有全资子公司美国海普瑞和全资孙公司赛湾生物。美国的税改方案将为绝大部分产品都出口美国的公司有一定利好,包括刺激美国消费增加,利率波动也有利于公司盈利。此外,美国与该公司类似的生产企业在国外本来并不多,导致产业回流可能性较低。

  3、 巨星科技(002444)

  巨星科技的主营产品是工具五金和智能装备,主要客户为欧美大型建材五金超市,巨星科技在美国也有全资子公司美国巨星工具公司。基于上述同样原因,该个股或许会有一轮上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