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综艺首秀定《吐槽大会》笑果扩展脱口秀圈层

2017-12-15 17:28:00来源:中华网作者:

   加盟   笑果  展脱口秀圈  

  

11.jpg 

 

  近日在腾讯视频热播的《吐槽大会》第二季又添重量级话题主咖,网络上最炙手可热的短视频网络名人Papi酱将作为第二季第二期的主咖,接受各路明星和脱口秀艺人的吐槽。 

  2015年因为独具特色的搞笑短视频风靡网络,2016年接受资本投资,并举办号称“中国新媒体第一次广告拍卖会”,招标会的门票售价8千元,最终,2200万的成交价成就了有史以来最贵的单条视频贴片广告,令人赞叹的是,她又把这笔钱捐给了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当时,Papi酱一时刷屏朋友圈,风光无两。 

  身为一名拥有近3000万粉丝的网络名人,也是短视频行业排名前列的大咖,Papi酱却在试图揭掉第一“网红”的标签,尝试新身份新跨界,比如克服害羞和焦虑的心理,踏进《吐槽大会》的录制大棚,在现场观众和数亿网民面前表演脱口秀,又比如参演吴君如导演的贺岁喜剧《妖铃铃》,顺便还开了一家短视频mcn公司papitube。 

  谈及为什么选择《吐槽大会》作为综艺首秀的平台,Papi酱说,“之前也收到过很多节目的邀约,但个人非常喜欢笑果出品的节目,《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等,他们做这些节目很用心,从编剧对脚本的打磨、工作人员对细节的把控就可以看得出来,最终呈现效果也都非常不错,再就是也考虑到《吐槽大会》这种语言类节目的调性和自己比较搭,更适合自己去发挥”。 

  “Papi酱是一个网感非常好的短视频演员,视频非常接地气,又有自己的价值观和逻辑在里面, 讲道理却又不失幽默,这种风格和笑果文化的脱口秀理念很吻合,我们非常愿意和Papi酱一起将这种表达形式发扬光大,也希望Papi酱通过《吐槽大会》为更多的年轻人所喜欢,实现她从网红到综艺明星的跨越”,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笑果文化)CEO贺晓曦说。 

  在他们看来,Papi酱和《吐槽大会》这样的顶级综艺IP合作是一次强强联手的尝试,双方都有好的内容,都有巨大的流量,价值观和风格又相互吻合,“这样的合作早就该开始了”,贺晓曦说。 

  力邀各路名人 

  今年12月初《吐槽大会》第二季在腾讯视频首播,节目暂定10期。凭借《吐槽大会》第一季近20亿人次的播放带来的影响力和第二季近三亿的招商金额,《吐槽大会》第二季的主咖阵容也越来越强大。 

  目前《吐槽大会》第二季的首位主咖是伊能静,副咖有吴宗宪、蔡国庆、戴军等艺人,而第二期节目则直接成为网络第一红人Papi酱综艺首秀,她能否接招应对毒舌脱口秀大咖和明星砸来的吐槽,本周日的《吐槽大会》令人期待。 

  据悉,除了娱乐明星加盟成为主咖以外,《吐槽大会》笑果文化还不断狂展脱口秀圈层,邀请其他类型名人的加盟,目前已经敲定的名人主咖包括自带流量和话题的体育界、音乐界大咖等,而Papi酱则是第一个站上《吐槽大会》中央的网络红人。 

  不仅如此,笑果文化还发出过对企业界名人的公开邀约,比如邀约著名段子手,著名企业家,前网络意见领袖,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但企业界名人能够站在亿万观众面前勇敢自黑和互黑的仍属罕见,所以结局可想而知:罗永浩并没有回应这一邀约。 

  在Papi酱看来,一个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和短视频创作者,有一个地方是相通的,就是对于身边事情的表达,以及情绪的输出和内容的创作。这些都需要几种共同的能力:对生活的观察、提炼与再加工的能力,以及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再现与再创作的能力。这两种门类有一点不同,脱口秀演员对于现场表现能力要求更高,就只有一次机会,同时也要兼顾观众的反应。短视频有很多犯错NG的机会,在拍摄的时候也不用与观众交流。 

  对于如果在《吐槽大会》上脱口秀讲得不错,Papi酱会不会认真考虑以后做一个脱口秀大咖,今后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如何从网红圈走向大众娱乐圈,她的回答很符合现在的一个词,“佛性”,她说,“我自己本身并没有成为“脱口秀大咖”这样的期待。做好现在,自己对得起现在走的每一步,就够了。未来的事情交给未来。” 

  而回顾2017年,她说“这一年,我的规划是,在创作短视频的同时,也会以开放的心态看看其他合适的机会。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机遇,需要时间,既需要看天时地利,也需要看自身的意愿和准备,没有一个标准的范本,我们也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和多个合作方谈意向。我还是会从自己的兴趣、匹配程度等几个维度考量,做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事情。” 

  讲段子也能成明星的时代 

  1987年出生的中戏学生Papi酱走红让人看到了普通人拥抱互联网成为明星的可能。原本Papi只是一个喜欢宅在家里用大量的时间泡网的普通导演系学生,她犀利吐槽男女情感、娱乐八卦等最易传播的内容,Papi酱很快积累了大量流量。 

  成为流量明星以后,Papi酱除了拍电影和试水脱口秀综艺领域以外,还开了自己的公司papitube。 

  Papi酱并非第一个从普通人借助互联网成为流量明星的人,笑果文化也在造星和造IP之旅。 

  2017年,脱口秀文化在中国也经历了原来寂寂无闻,突然被头部综艺带到全中国年轻人面前的过程,而这一切都是靠成立仅三年的笑果文化。笑果一开始有雄厚资本的介入,并有一整套互联网和专业的方法论和工具,希望用工业和标准化的方式去实现这一切。 

  脱口秀最火爆的国家是美国,美国已经有非常庞大的编剧、演员和观众群体,大城市更是数目众多的俱乐部酒吧,美国的脱口秀明星人气和收入都很高,有很多职业演员。 

  但中国脱口秀表演此前一直是散兵游勇和地下状态,于是笑果从全产业链,生态链的角度布局喜剧产业:艺人编剧招募、选拔、培训;线下脱口秀俱乐部的演出、运营;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管理、招商;粉丝社群的培养运营等等。 

  一方面,笑果文化放弃了线下积累再做线上的路,而选择了弯道上车,即“先做头部内容,先做线上产品,先做爆款,先用一个大家都能看得懂并且能够被影响到的产品,横空出世去拉动整个行业往前走“,贺晓曦说。 

  另一方面,笑果也在建立一个生态,线下演出和培训从学校从城市俱乐部开始,让年轻人去欣赏和感知脱口秀,甚至被吸引成为从业者,同时,打开产品的市场和消费需求,去构建不同的产品矩阵的序列,再两端同时发力,把合适的艺人放到合适的这种消费场景里面,让他绽放最大的价值。 

  作为脱口秀表演最核心的两大角色——演员和编剧,笑果提供了一套已经跑通的上升通道。未来的发展道路很清晰,线上不断拓展内容品类和质量,包括电视剧和院线等;线下深耕打磨演出模型。 

  本质上,这是一套可借鉴、已被验证的商业模式,笑果文化只是从脱口秀这一新品类切入,不需要自己再去摸索创造。进一步整合中国的脱口秀市场,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扩展自身的演员和编剧团队,培养出更多数量、类型的人才管控各个领域的市场;同时开拓不同市场、拓展不同的培训孵化平台,最终在喜剧脱口秀行业中形成头部效应。这些,都是原来靠自己和同学录制手机视频走红的Papi酱所没能享有的。 

  2017年,《吐槽大会》获近20亿次播放,《脱口秀大会》12亿次播放,笑果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出“十亿+”顶级网综的内容公司。 

  除了目前正在热播的《吐槽大会》第二季,《冒犯家族》以外,每年,笑果还有近千场线下脱口秀演出,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种自由表达形式,甚至梦想成为李诞、池子一样的脱口秀明星,其中很多人已经收到了成为脱口秀明星的门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