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局成员托马斯·萨金特金融峰会解读区块链

2018-01-09 18:19:00来源:中华网作者:

  2018年1月6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财富”的2018小牛金融峰会在深圳市茵特拉根酒店拉开帷幕。

  本届峰会邀请了海内外诸多重量级经济学专家与数百位高净值客户参会,共话投资趋势、解码财富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108100441.jpg

 

  

  

  中华演讲局( China Speaker Bureau)成员,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人物、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先生受小牛资本邀请,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此次大会,带来主题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如何为政府和企业创造新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托马斯·萨金特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便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对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2017年这一年,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营改增一年累计减税7000亿、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最严厉的调控政策等,这些许多时代烙印正在清晰描绘2017年中国和世界共同关注的中国经济轨迹。 

  2018年开年之际,每个关注中国经济未来成长动力的人,都在寻找未来中国经济将会走出什么样的一条发展之路、2018年乃至更久远的未来我国财富增长将会拥有怎样的新动力。人们将在今天的峰会中共同寻找答案。

  

  人工智能、电子货币与区块链 

  

  托马斯·萨金特在掌声中登台发表演讲。他提到现今两大技术:人工智能;数字货币与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数字货币的影响非常深远,而人们则通过区块链实现了数字货币的正常应用。

  他向在场听众提到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亚当斯密曾提到过庞大充满竞争力的市场,以及市场带来的优势,即很大规模上实现了经济的竞争和交流,最终使人类获益。

  而这很大的市场中还有一系列的市场障碍,是长期存在于市场中的,比如说交通成本:花多少的时间和精力把货物从A点运到B点;以及沟通成本、通讯成本等。

  还有另外的因素,恶意因子、彼此猜忌,不相信与我们在进行沟通的市场主体等,所以需要进行认证和其他的实施成本。所有这些的成本都非常高昂。亚当斯密提出的这个观点长期被人们认可。

  而2013年亚当斯密的观点被再次提及,其中涉及到应想办法把我们的市场障碍和市场的妨碍因子降到最低,以便增加我们的经济价值,比如科技对经济的带动、科技对经济的激励。比如人工智能不仅在中国涌现,而且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大幅度涌现出来,这都能够帮助当地人降低妨碍和不利因子。

  电子货币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需要时刻预防盗取、伪造假冒的安全技术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获得更多利益。而将区块链应用于电子货币的优势,是可以保障货币体系安全,防止货币的盗取和伪造,还可以实现快速的长距离传输和交易。

  “这种数字结构,能够帮助我们建立互信,并创造互信。我们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进行组建,在网络平台上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机制,通过我们的电脑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托马斯·萨金特解释道。

  这个方式让我们真正实现了数据的同步,并保障数据在不同电脑之间实现信息同时共享与更新,共享的信息还可以通过所谓的分布式记账的方式进行记录——这是交易历史的长期记忆表,通过他可以对产品的交易历史进行追踪和解读。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比较 

  

  托马斯·萨金特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大火的二者进行了比较。“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比较起来,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他们做的是不同的工作并彼此构成完整的整体。”

  “具体来说,区块链第一个特色是具有确定性,不可随意变更;同时区块链还有具有永久性,无法进行修改。另外,区块链特征使用记录事实的加密算法,通过这种算法创造出一个非常独特精确的实体。这就是所谓的区块链。”

  而对于人工智能,特色是截然不同的,相较而言,人工智能更多强调概率性,概率的特点便是随意性,无法进行预人工智能的概率性、随意性和区块链的确定性是直接相对的。如果说刚才的区块链具有永久性,人工智能特色就是非永久性。同时,工智能的算法更多的是预测,对所谓的未知、未来较好预测。简而言之,通过不断尝试学习你不知道的未来并进行预测,这就是人工智能。

  “是的,这些技术很激动人心。”托马斯·萨金特说。 

  

  目前主导技术存在的问题 

  

  提到区块链的目的。萨金特说道:“对于区块链来说,它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让地点A的人把钱传地点B上,而且是以安全可靠的方式。” 

  在网络上,要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通,首先要有值得信赖的中介媒介,这一中介结构需要有足够的方式进行认证,认证系统中个人账户中的信息情况。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把钱转到朋友那里,给中介机构发了信息提出转钱申请,中介机构首先要验证你是否有足够的钱,把钱帮助你转到朋友那边,最后收取相应的费用。

  原来,银行在所有的系统中扮演中介机构的角色。人们通过银行实现了彼此的互联,但是目前的主导技术又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第三方互信机构往往变成一种垄断状况。我们并不希望出现垄断的局面,因为如果是垄断状态,单一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就会非常高。

  

  区块链的神奇之处 

  

  所以,用区块链技术想要实现的就是以下的方面,比如打破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垄断。

  第三方不仅可以依靠银行实现,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在网络虚拟环境中,速度会更快,而且能够处理多单业务,而且去中心化,银行不再是唯一的中心,我们不需要一直绕着银行转。

  在这中间,每个人都形成了一个区块,朋友之间可以形成单点对单点,区块上面有电子签名。有了电子签名转账才会被认可,转账记录才能形成。每一个人都在区块链里面形成一个很大的网络,这个网络里面每个人都具有他的信用,如果所有人都有信用记录,就可以很好地互相证明你我之间的转账是否可信。

  “区块链帮助我们保护每个人的财富,保护我们的互信度,而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度就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信用记录建立起来的。”

  最后,托马斯·萨金特特别总结道: 

  对金融系统,大家最关注的是如何降低风险、保护我们的生命,而区块链技术正是冲着这个目的而来的。它旨在帮助我们降低风险,特别是金融和资产管理方面的风险,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区块链技术里面形成的所有交易都是很稳定的,每个行都有一个电子签名,可以体现对方的可信度有多高。 

  区块链包含算法、概率、签名等技术,可以保护你的交易情况。区块链的诞生对于整个金融系统来说是很好的技术支持,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技术,也要求银行做出相应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180108100203.jpg 

  

  

  

  风险与理智 

  

  在演讲结束后主题为“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的财富之路”的圆桌论坛上,对于今天中国的财富之路上的关键词,托马斯·萨金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