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美业乱象丛生 标准化认证势在必行

2018-01-11 11:37: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美容业近年迎来爆发期,一个即将突破万亿产值的大产业平台,再成社会关注点,并成为各路资本热捧的对象。

  大产业高产值 凸显行业优势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新近发布的《全国美容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指出,当前中国的美容产业已经形成包括美容、美发、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专业媒体、专业会展和市场营销等八大领域的综合服务产业链。到2020年,我国美容产业年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就业人口将达到3000万人;上市公司将超过100家;美容产业园区将超过10个;将会出现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规模的领军企业。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美容产品第一大生产国和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美容业已经成为我国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信、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至目前为止,我国现有美容服务机构近200万家,从业人员2000多万人,美容已成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机构公司砸重金抢市场

  市场是敏感的,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投资机构纷纷投重金砸向美容行业。资本市场表明,过去的2017年,行业中有多家在A股及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股票持续走强。此外,资本运作也是风生水起,去年,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成功收购Hafetz沙龙产品批发分销商Raylon公司的主要资产。

  更具代表性的是,作为行业第一方阵成员及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服务的标杆,安杰玛国际事业集团2017年度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较2016年同比增长20%的行业佳绩,并由此成为全国健康美容服务质量认证首批获证机构之一。

  国内如此,国外更显大手笔。

  近日,美发时尚科技初创公司Madison Reed获得了Comcast Ventures等公司2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目前,该公司的融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8000万美元。更有较早前的,如:2017年6月,专为美发沙龙与SPA提供日常安排与预定系统的Shedul获得600万美元的投资,英国沙龙连锁店Rush获得1718万美元投资,个性化头发护理初创企业Function of Beauty获得950万美元投资,以及在线美容平台Beautycon Media获得900万美元A轮融资。

  “美容行业前景可期”。 有专家指出,基于中国13.5亿人口的庞大潜在消费群,未来中国的美容市场十分可观。不容置疑,国内外投资机构正是看到了中国巨大的美容市场潜力,才会押宝这个行业。

  前景广阔 更需机制保障秩序护航

  《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案例显示,美容行业存在毁容、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现象,以及使用有瑕疵或假冒伪略产品欺诈消费者,存在“黑整容”等乱象。

  《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段景花女士接受采访时说道:美容行业现今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所有技术手段都有其局限性和适用性,更别说假冒伪劣坑人害人了。如不能对此做到有效把握,安全问题将难以避免。屡屡发生的过敏事件、毁容事件,多与这些玩忽职守及伪科学等有关。

  《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段景花女士

  有分析认为,行业乱象不仅仅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更让整个行业的公信力受损,也会最终影响美容业从业者、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危害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容行业监管层的时效性和到达率这两个指标与实际市场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管理不到位,细分制度不完善,是导致美容市场鱼龙混杂的主要原因之一。

  众望所归:首部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标准正式出台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2016年正式发布中国首部《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意味着全国生活美容服务业从此有了自己的执业标准,正式启动对全国美容服务业的标准化认证。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制定和实施科学、权威、统一的质量技术与服务规范,是行业发展的亟需,更是建立美容业良好生态,从源头治理美容服务乱象的治本之策。”

  据悉,作为生活美容行业唯一认证标准的《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是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健康与美容》杂志社共同组织业界专家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最终形成的重要技术成果,该标准已经国家认监委注册备案,成为国家权威认证部门面向全国的生活美容服务机构,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三位一体标准化认证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该标准针对行业发展现状,特别强调并规范了国内美容服务机构的合法与合规、服务环境的安全和卫生、化妆品的选择与使用、服务人员的健康和专业,以及服务提供的一致有效性与顾客满意度等内容,旨在实现美容产业升级,提升国内美容服务机构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全国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另有专家表示,如果仅凭美容机构自生性的管理完善,改善形象,来让整个美容行业改头换面,这个过程会很漫长,而且成本也非常高。所以,进行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将通过第三方力量介入,以认证模式帮助美容企业在短时间内完善自身管理体系,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认证过程不仅仅是拿证的过程,还是帮助企业完善自身管理的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