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库产业带」“互联网+”宝清红小豆产业发展新能量

2018-01-15 16:43: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近年来,新经济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在我国强势崛起。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着经济结构的同时,也改造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发展至今,无论传统企业还是县域特色产业,是否能在互联网占得一席之地,直接决定着其是否能在互联网中分得一杯羹。

  黑龙江宝清县抢抓“互联网+”机遇,利用“宝清红”这一特色产业开启了它的互联网占位赛。“宝清红”如何在互联网占得一席之地呢?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宝清县隶属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素有“天府之县”的美誉。地处三江平原核心,北大荒腹地,总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东西南三面被完达山脉环绕,北部为肥沃的平原,构成“四山一水四分田,半分芦苇半草原”的格局。正是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造就了宝清红小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宝清县红小豆粒大、皮薄、味香、色泽鲜艳、豆沙含量高,品质极优,被誉为寒土里的“红宝石”。

  宝清红小豆种植历史悠久。进入21世纪以来,宝清县着重在培育“宝青红”红小豆优质品牌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四专、五统、六到户”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红小豆的地域性、统一性、优质性和效益性,提升了产品的绿色、有机和品牌效应,增加了“宝青红”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宝清县是“我国红小豆之乡”,“宝青红”红小豆是我国红小豆三大品牌之一,也是黑龙江省红小豆优质品牌,该品牌荣获黑龙江省十大名牌农产品称号和国际农业博览驰名奖,连续8年获得欧盟有机食品证书,并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为宝清县走“互联网+”路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利用“产业+实体企业+互联网”模式,打造“中国红小豆产业网” 

  为全面提升宝清县红小豆实体产业电子商务水平,助推宝清县红小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宝清县政府携手中国最大的单品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网库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红小豆产业网”于2017年末上线,该平台的上线,将以“产业+实体企业+互联网”模式促进宝清县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助力宝清县红小豆实体企业升级转型。

  对于“中国红小豆产业网”的上线,宝清县县委副书记张慧寄予厚望并表示,“中国红小豆产业网”是宝清县与网库集团合作开发建设的全国性电商专业交易平台。该平台将以传统优势红小豆产业为基础,充分整合我县红小豆产业资源,提升红小豆产业实体经济的电商应用水平,建设宝清·中国红小豆产业电商基地,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电商聚集区和电商培训基地。而此次与网库集团合作开发建设的“中国红小豆产业网”的上线运营,将进一步提升宝清县红小豆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国内外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地推动宝清县特色红小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将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

  

  聚焦一款单品,整合全国红小豆上下游企业 

  “实体企业电商化的基础,有力的途径就是聚焦单品。企业要想打通供应链上下游采购,也必须要从单品中找突破。网络领域每个单品都有机会打造为知名品牌,甚至第一网络品牌;全面利用在线定制化采购倒逼生产,降低成本;全面开展生产性服务分享,获取服务收入。”对于如何利用一款单品实现突破及创新应用,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阐述道。

  红小豆遍布全国,宝清县若想通过红小豆产业在互联网中占得一席之地,单品突破成了眼下擦亮“宝清红”品牌的有效途径。网库与宝清县建成的“中国红小豆产业网”,通过聚焦红小豆这款单品,深挖红小豆的价值,打通从红小豆到加工品整个链条,平台还汇集红小豆种植户、加工企业、分销商、零售商及终端消费者,无论是采购商,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可以直接和红小豆企业交流沟通,避免中间环节,将红小豆产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辐射全国相关产业,实现“买全国卖全国”。

  利用大数据,将红小豆平台价值最大化 

  中国红小豆产业网是网库集团旗下的单品B2B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以网库1800万企业大数据为依托,为入驻商家提供实时的上下游供需报价等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帮助当地红小豆企业实现精准营销、数据共享、信用认证等,最终让全国的红小豆消费者都买到高品质的红小豆。

  宝清县手捧致富果“宝清红”,利用“互联网+红小豆”模式成功挤进互联网,占得一席之地,宝清县也因“宝清红”红遍全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