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这么火,你收藏了吗?

2018-01-17 15:22:00来源:中华网作者:

  随着藏学热的不断升温,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日益成为国内外藏家关注的热点。从“任性哥”刘益谦3.48亿的唐卡,到屡创拍卖纪录的藏传佛像,还有藏友们常玩的108念珠也都是藏式配法,藏传文化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而在富饶灿烂的西藏文化中,佛像、唐卡、法器等都是藏传佛教艺术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期收藏说,我们就来讲讲藏传佛教艺术品的鉴赏与收藏。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一、藏传佛教艺术品收藏门类  

  藏传佛教艺术品收藏门类众多,其中,佛像、唐卡、法器、珠饰、擦擦、藏印等因为自身宗教艺术价值和独特的工艺、精美的外观,受到广泛关注。

  1、佛像  

  藏传佛像雕塑种类繁多,质地不仅有金、银、铜、合金等各种金属雕塑,还有泥塑、木雕、石刻等各种圆雕、高浮雕和浅浮雕作品。其中,泥塑、金属雕塑和石刻最为常见。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2、唐卡  

  唐卡是一种装裱在锦缎织物上的艺术品,由矿物原料和植物原料绘制而成。其题材极为丰富,包括圣像、佛本生故事、曼陀罗、人物传记、宗教伦理、祈福还愿、建筑圣迹、藏医历算、民间说唱以及苯教唐卡十余种,内容则涉及宗教、历史、政治、人文、科技等多方面,从而构成了一个庞大、完整的藏文化体系,可谓是一本用绘画艺术来诠释宗教理论和人们信仰的“百科全书”。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3、法器  

  藏传佛教法器的种类繁多,各种法器的用途、型制、大小也各不相同,如转经筒、念珠、海螺、金刚杵等。它们大多借鉴了印度佛教法器的形式,并加入了自身的特色。藏传佛教的法器大多用于供养诸佛、庄严道场、修持佛法等。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4、珠饰  

  藏传珠饰种类诸多,有天珠、菩提、珊瑚、蜜蜡、南红、松石等。这些珠饰除了装饰作用,有的更是被视为神秘的护身符。比如天珠,绝大多数藏人都认为是“天降石”,具有神秘作用,受到虔诚膜拜和收藏供养,世代相传。并且这里面还有不少珠子,因为市场稀缺,和其独特的文化艺术内涵、材质本身的价值,具有很高的保值升值空间。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5、擦擦  

  “擦擦”是藏语的音译,一般专指按印或脱模制作的小型泥造像和小塔,也有少数制成品上面印制的是藏文或梵文经咒。制成的擦擦多作为佛塔的装藏而置于塔内,或供奉于寺院屋顶、玛尼堆上或修习岩窟内,还有将擦擦安放于随身佩带的嘎乌之内,以便随时随地地观想礼赞。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6、藏印  

  形制各异的藏印是极具历史档案价值的藏品,包含了历史长流里无尽的细节,一枚看似平凡的印章,往往能证明一件史学家百思不得其解的大事。而藏印的铸造、雕刻,则是西藏古代艺术品中的上乘工艺之作,小巧方寸间,刻画大观,或浑厚大气,或灵巧可爱。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二、藏传佛教艺术品的鉴别  

  和其他艺术品收藏市场一样,藏传佛教艺术品收藏市场同样面临着鉴别的问题。而说到鉴别,就一定离不开理论和实践。

  1、理论:首先要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如藏传佛教的历史、思想,每个时期的造像题材、特点等。因为藏传佛教艺术品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且其蕴含的文化底蕴和佛教知识也需要一定的积累,所以收藏爱好者要有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2、实践:收藏实践需要多观赏、多触摸,多感受。爱好者可以多去博物馆、去西藏、敦煌近距离观赏藏传佛教艺术品,也可以从小件着手,由浅及深的购入相关艺术品,亲自感受一下。因为只用眼睛看和放在手上品鉴的感觉完全不同,艺术品的真实质感只有放在手上才有,购买不失为增强鉴赏能力的方法之一。

揭开神秘面纱,藏传比想象中更加迷人!

  目前,藏传佛像艺术品的收藏正朝着多面方向在发展,造型的优美、工艺的精细、品相的完整,都是影响其收藏的关键因素。所以藏友们大可从审美的角度切入,在微拍堂「精选」频道收藏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艺术精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