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狂奔的今日头条声称为用户体验牺牲了广告收入,你信吗?

2018-01-18 10:39:00来源:中华网作者:

  近日,今日头条资深算法架构师曹欢欢在一次分享活动中表示今日头条以用户体验为先,可以牺牲短期的广告收入。然而,对于曹欢欢的说法,公众并不买账,认为这是擅长说漂亮话的今日头条又一次试图蒙蔽大众。

  今日头条虚假广告 误导用户上当受骗 

  自央视曝光今日头条虚假广告的丑闻后,关于打击今日头条虚假广告的呼声此起彼伏。身为资深算法架构师的曹欢欢,不可能不知道头条推广虚假广告的事情,这次发声恐怕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又一次想套路用户吧。因此有网友评论称“今日头条有毒”,还有网友表示已经卸载了这款阅览价值低的应用。

  其实虚假欺诈广告在今日头条大行其道已久,很多信赖今日头条的用户都落入了虚假广告的陷阱中,不仅投出去的钱打了水漂,还要面临求助无门的尴尬境地。在央视对今日头条“免考”虚假广告的报道中,就有受害者表示,因为轻信今日头条而缴纳“免考”培训费用后,教育机构负责人就跑路了。反观今日头条,却若无其事的继续向其推送“免考”欺诈广告。

  除了假学历欺诈广告,今日头条还有更多不同的虚假广告在坑害用户,其中南宁的小吴就因为今日头条上的“信用卡诈骗广告”损失惨重。据了解,今日头条客户端首页推荐一栏下,除了热点新闻外,还有不少办理信用卡的广告,小吴看到这些广告按照提示点进去后,骗子先后以“资料费”、“服务费”、“增加资金流水”为由骗取其五万多元,而上当受骗的小吴只能选择报警。

  今日头条上如此猖獗的虚假广告,一方面让用户寒心不已,另一方面也赤裸裸的揭示了今日头条的真面目,其在信息流广告与用户体验的取舍中,最终还是选择了利用虚假广告为自己谋利,这与曹欢欢所说“牺牲广告收入”截然相反。

  今日头条“智能算法” 沦为欺诈广告帮凶 

  口口声声说要“让算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的今日头条,实际上却通过所谓的“智能推送”,完成了虚假广告的“精准投放”。当央视记者询问“智能推送”的原理时,今日头条的工作人员表示“它就会判断您是一个喜欢教育,或者说您就关注到它,就会把所有教育相关的推送给你,其实就是一个兴趣分类”。

  但实际上,今日头条在掌握了网络用户输入词语频率和浏览记录之后,却将大量违法广告混杂在内容中推荐给用户,令用户真假难辨,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就表示“网络经营者要想到人工智能或者其他技术,它本身是一个相对中立的技术,应当用这种先进的技术,去不断提供更多更好的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或者其他服务给我们的网络用户,而不是相反”。

  另外,今日头条不仅没有做到牺牲广告收入,更没有提供优质用户体验。推崇“算法推荐”的今日头条,会根据用户兴趣不断推荐单一内容,长此以往,只会造就一个又一个“信息茧房”,让用户成为井底之蛙。算法主导的信息分发模式过滤掉了用户不认同或者不感兴趣的内容,只呈现用户接受度高的信息。单调的信息会限制用户思维习惯,将其困在狭隘片面的认知结构中,对用户而言并没有什么好处。

  表里不一的今日头条总爱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装自己。曹欢欢说今日头条始终以用户优先,但是所谓用户优先的结果就是平台上欺诈虚假广告大行其道。如果这就是今日头条眼中“用户优先”的效果,那么总有一天今日头条会被欺诈广告淹没。这次今日头条被虚假广告戳中软肋,派出了曹欢欢“洗白”,不知道下一次,爱说谎的今日头条还会为自己找出什么借口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