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刚:齐鲁孝道大使再升级 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

2018-01-18 11:19:00来源:中华网作者:

  让不同地域、不同境遇的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直是政府以及众多公益机关关注的焦点。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习总书记强调“老有所养”、“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如何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让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安度晚年这一主题,再次被推向了新的关注高潮。“齐鲁制药·孝道大使”作为中国药品零售行业首个关注孝道领域的公益评选活动,从2014年首季开始,经过四年的沉淀已从小圈子的互助倡导,成长为医药行业的公益活动标杆,影响人群超过千万,直接受益老人超过7000人。

  2017年12月,孝道大使(第五季)在昆山隆重揭开序幕,这场名为“爱助空巢,众筹梦想”的启动仪式,也隆重的对外宣布了孝道公益在2018年即将迎来再升级。今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孝道大使活动策划人及推手,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商零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看看他是怎么看待接下来的活动发展,在他心中公益未来之路。

  谈及孝道公益,王庆刚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也能够看到有许多的机构、组织在为老年公益事业不断努力,希望打破地域、经济发展差异等外部限制条件,让更多老人可以得到更多关注和帮助,然而最终效果要么不能持续,要么难以落地。在举办孝道大使系列活动时,如何可以跨越这一难点,让活动既可以形成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更能切实帮助更多的老人,也成为了组委会团队不断思考的命题。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团队在公益与互联网结合的化学作用中,寻找到了一个解决的方向,并最终促成了孝道大使(第五季)的公益升级。

  让公益走出呐喊与化缘困境

  过去做敬老公益活动,无论主题是药店、公益组织或者其他机构,基本总是处于零散、分散状态,对社会资源的调动往往不足。因此,到最后往往都是陷入了“间歇性呼吁,喊声大落地小”或者“偶尔性要资金、拉赞助,钱花完了事儿就断了”的境地。王庆刚表示,在他看来孝道是一个急需大家去做、长久去做的事儿,不应该让它停留在这样的尴尬阶段。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如今各大互联网巨头渠道下沉、用户为王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如今提及做公益,互联网是必须借助且无法绕开的一环。公益与互联网的结合经过数年的积累和发展,也从当初的传递、呼吁、信息采集层面,向更互动、更复合、更落地的维度靠拢,这也让他看到了孝道公益的新出路。

  孝道大使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的闭合循环模式,联合全国连锁药店一同在2014年开始发起门店长期性敬老主题公益活动,以情感号召+专业提升训练双线并行,覆盖连锁领导、总部团队及一线店员,通过提升对到店老年消费者及周边老人的服务意识及服务水平,进而助力他们安度晚安。

  经过四年的不断努力,孝道大使以遍布全国的数万个药店门店、以数百万个一线店员为原点,成功向周边社区、社会传递敬老帮老、守望相助的精神,以此传承优秀文化、提升行业形象。在未来的公益3.0形态中,齐鲁制药将以公益运营伙伴的身份介入,从内力上给予连锁药店持续进行敬老帮老支持,以齐鲁在店销售产品为切入点,联合多方资源构建以互联网为中心、以一线门店为落脚点的公益生态。

  王庆刚尤其提到在此次的新模式中,将进一步整合齐鲁制药自身资源、合作连锁资源及引入外部第三方公益资源,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流量分发有时增加整个公益体系的参与者数量及层级多样性,使孝道公益不再局限于一个行业,而另一方面参与者的多样性也反向扩展了其生态的多样性。

  王庆刚说,“在过去的框架中,基本以组委会团队为主导。经过四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连锁及一线店员自身拥有丰富的创意与资源,缺乏的不过是我们的抛砖引玉。在未来,我们更多的工作是如何搭建好这个抛砖引玉的平台,怎样给他们的加入提供助力和支持。公益就像大合唱,参与的人越多声音才能越响亮,越多声部,效果越震撼。”

  孝道大使的升级,从根本来看就是以齐鲁制药自身能力来推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公益资源的整合,才能快速高效推动公益项目的快速落地,惠及更多人。

  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

  除了在资源整合上的革命性升级,孝道大使与互联网深度联姻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希望让这个项目更加的透明,让更多的人新人。当今公众对各类公益组织的不信任多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用户参与的公益活动无论是“直接捐钱”模式也好、“你做我捐”模式也好,最终这些善意的走向往往无法得知,也加剧了参与者及公众对公益行为的不信任,这对于公益活动本身及主办方都造成了伤害。王庆刚表示,孝道大使(第五季)升级的另一重要使命,就是通过打造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模式,形成公益信任的良性循环。

  王庆刚介绍道,会出现上述问题,归根结底是出在如何设计更好的落地机制及终端反馈的问题上。在孝道大使(第五季)活动中,组委会将着力于扩大公益落地的覆盖范围及终端参与数。选择从扩大落地面上进行破题,一则因为落地点的扩大有利于让更多药店人和消费者近距离接触活动,更多的知情有利于产生更多的信任;二则是因为过往终端反馈主要依靠组委会进行执行,与直接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脱节,大范围的参与者有利于发起以UGC为核心的终端反馈互动,通过真实的终端反馈是最能直接让广大同行及网友看到活动切实为老人办事、踏实坚持孝道的初心。

  然而,尽是如此还不足以搭建出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模式。扩大公益落地范围、提升公益运营能力等仅仅是开始,第五季活动升级的核心在于借助这套模式,让孝道公益不仅仅是发起者的公益事业,更是参与者的打造、升级自我品牌的公益事业。

  “走出单纯的‘我’的局限,更多的从‘我们’的角度去考量并策划一个公益项目的参与机制。走出‘当下、眼前’的局限,更多的从‘未来、长久’的角度去设计一个公益项目的目标使命。只有高度的价值认可和深度的多项共赢,才能让连锁主动、自愿、长期的成为孝道公益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从模式和制度上促进孝道公益生态链的升级和良性发展,孝道大使活动才能更加落地,孝道公益才能更加长久。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项目成为为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功德事业。这,也将是齐鲁制药、齐鲁孝道大使今后为之长期奋斗的目标。”王庆刚这样说。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民族自强到文化自信,齐鲁制药及孝道大使经历了成长、困惑与自我升级蜕变之路,王庆刚作为商零事业部和孝道大使系列活动的掌舵人,言行中让我们看到了他对于孝道公益的期待与信心,也看到了他对未来面临重重考验的不惧与谨慎。在未来,齐鲁丁克·孝道大使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惊喜,为中国公益带来怎样的思考与升级范例,请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