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X+旅游”的发展之路 从“景点旅游”变为“全域旅游”

2018-01-18 18:00:00来源:中国网作者:

  20162月,淄博的沂源县入选了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成为全省12个入选市县之一。随后,9月底,沂源县召开全域旅游新开业项目推介会,省内100余家媒体、旅行社悉数到场,现场发布了10个重点旅游项目、50多个高档采摘园、120多个小微景点,沂源县的全域旅游再添新景。

  日前,沂源县旅游局局长张成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说,沂源县计划将利用2-3年时间,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具体鲜明沂源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县。

  “全域旅游,从国家层面提出来,其实是“旅游+”的概念,旅游后面要加上工业、农业等各项产业,而我认为,在很多地方,全域旅游更是“X+旅游”,各种产业里有旅游的元素,这就是全域旅游。”张成玉介绍说。这几年,沂源县正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120个小微景点,处处有乡情。一座古庙,一口古井,一汪名泉,一棵古树……他们分布在沂源的不同角落,随着时间的变迁,似乎已经被人们渐渐遗忘。张成玉说:“这些地方非常有历史性、故事性和可看性,但都是单一的个体,经过收录和保护,变成了一个个景点。”用他的话说,如今在沂源,“村村有景点,处处有乡情”。

  50个精品采摘园,苹果成了旅游产品。沂源的苹果出名,并有樱桃、葡萄……76万亩的水果栽培面积,如何就此做旅游文章?“搞旅游采摘,集中做了50个精品采摘园,另外自发的采摘园还有200多个,这样就把林果资源优势转化成了旅游的优势,一些简单的水果成了游客喜欢的旅游产品。”张成玉介绍说,沂源的精品采摘园,有停车场、有休息区、有厕所、有文化内涵、有大门、有隔离设施“采摘园进行统一设计,游客在采摘的过程中,了解水果的营养价值,累了还可以休息。”

  除此,沂源的全域旅游项目还有很多,打造健康养生的中医药基地神农药谷,内陆最好的水上运动基地天湖度假区,前者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后者则是借助沂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

  “遍地是宝贝的感觉。”张成玉如是概况全域旅游,“而旅游新业态,首先是要先跳出传统的旅游概念,一个民宿,一个乡村旅游点,都不叫做旅游新业态,意味着要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型,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完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建立起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