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人春节不想回家过年 总有一条原因戳中你!

2018-01-19 10:32:00来源:中国网作者: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一年到头,家里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年夜饭曾是大家想象中最美好、最期待的过年场景。然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年味变淡,甚至春节期间不想回家,这是为什么呢?看看下面这几个原因,会不会戳中你!

  难得的假期更想出去看世界 

  工作四年的周女士,早已规划好今年过年不回家,选择和相识十年的朋友去泰国旅游。“‘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几年前一位老师的辞职信曾火遍网络,其实我也有这样的梦想。不过上学的时候没什么钱,后来上班了又没什么长假,总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今年因工作调整精神紧绷了大半年,必须给自己一个奖励,去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放松一下身心。”

  一回家就会面临催婚催生 

  现如今,单身青年群体和不着急要孩子的夫妇逐渐增多,他们更注重探索自我、追求个人价值、忠实于本心,不在乎外界和世俗眼光怎么看。然而,父母那一辈,认为按照既定的轨迹生活才是正常的,到年岁了就该结婚,结婚了就必须生孩子,生孩子了一个还不够,否则就是不孝,于是不断地给儿女施压。为了避开父母的唠叨,不少人对过年回家产生抵抗心理。研究生小刘表示,“我现在一点也不期待过年,回家了肯定会给我安排好几场相亲。”

  口袋空空 

  “有一首歌这样唱的,‘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这大概是对我5年北漂生活一个最形象的描述。别人都以为我在大城市工作能赚很多钱,但是最初上班的时候工资并不高,挣的钱大部分都还助学贷款和帮助家里还外债了,如今接近30岁,事业没有、积蓄仍无,回家之后又免不了被盘问工作怎么样、收入怎么样、攒了多少钱。如果不回去,至少能躲开一些看似善意却句句刺人的问候。”没钱没事业,应该是所有不想回家的原因里最无奈且心酸的一条了。

  人情支出过高 

  春节,是全年开销排名靠前的时期之一。除开给父母的孝老费不说,封给小辈的压岁钱,同学朋友的聚会消费,以及各种请客送礼,加起来甚至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过高的人情支出让不少人对过年回家心生退意。近日,笔者看到一个新闻:“过年7天花了10万!杭州小伙今年不敢回家”,有网友评论称“小时候一提过年就激动得蹦蹦跳跳,长大了一提过年就吓得哆嗦。”

  事实上,倘若因为人情支出而不想回家,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比如可提前做理财规划,投资稳健靠谱、收益高的理财产品,用理财回报冲抵人情支出。以投资P2P平台三益宝的理财产品为例,其100元起投,协议约定投资收益率为年化13.5%,假如本金10万元,正常情况下一年到期可得13500元的利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足够支撑人情往来了。

  亲情淡漠 

  当然,春节不想回家不仅仅是因为没钱、没时间、有其他计划,还有人是因为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有网友表示,“年年到过年的时候都是我最焦虑的时候,因为无处可去,父母已经离婚各自再建家庭,我去哪里都是局外人。今年我决定自己对自己好,自己做年夜饭吃。”

  此外,还有人因为离家太远,机票、火车票难买而放弃过年回家。那么你呢,过年的时候你期待回家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