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姆荒”?“旅居养老”成都市时尚

2018-02-09 17:08:00来源:广州青年报作者: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都市人工作忙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平时有专门照护老人的保姆或护工,但最近不少市民反映,家中保姆二月初便已提前回家过年了,最快都要过了正月十五才回来。保姆回家了,不少家庭陷入“兵荒马乱”,尤其是有孩子和高龄老人的家庭,该怎么办?

  采写: 本报记者 李艳茹 李倩华 实习记者 区佩莹

    在养老社区过幸福年

  “保姆荒”问题愈发突出,尤其是一线城市如广州,三倍的工资也无法阻挡家政服务人员回家过年的脚步,家中无人看护老人的问题怎么解决呢?据了解,面对市场刚需,近期泰康之家?粤园养老社区护理公寓推出了短期照护服务,春节不打烊,24小时的专业服务做老人的“守护神”,用专业的服务解决家庭照护者的燃眉之急,一站解决住、吃、穿、医护及精神需求。据悉,自产品推出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客户上门来电咨询,意向客户预订量也持续增加。

  郭阿姨每年春节都不啻于一场艰难的攻坚战,“过年时,保姆不在,老伴是一位失智症患者,家里人来人往,我们没有办法24小时看着他,一不小心他就有走失的风险。”今年过年,郭阿姨和家人选择了泰康养老社区过年并欣喜地发现,社区大红色的马桶、大按键的电话……这些设施和服务都对失智症患者具有较好的恢复康复作用。

  据了解,春节期间,养老社区的居民一起写春联、逛花市、参加文艺汇演与游园会等活动,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泰康之家还提供客房预订、团圆饭预订服务,为春节期间想陪老人一起过年的家属提供了便利,家住越秀的张女士为瘫痪多年的父亲办理了养老社区公寓的入住手续并说道,“这个短期照护服务真是帮了我大忙,春节期间我们会来这边陪父亲一起过年,让父亲既能得到专业照顾,又能阖家团聚。”

    世界那么大 让我去看看

  近年来,“出门旅行”逐渐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新选择,越来越多的老人也跃跃欲试,希望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家住东北的严叔叔和卢阿姨表示,“我和老伴儿相继退休之后,本想着终于可以出去旅行了,孩子们却不放心。”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前,卢阿姨被广州老同学邀请参加泰康之家?粤园的“旅居体验幸福”活动,游珠江、赏夜景、食早茶、品靓汤,更可以住在泰康之家?粤园,感受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据了解,泰康在饮食、住宿、医疗保障等多方面付出努力,保证老人能够安全地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门旅行”这一趋势的背后,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候鸟式养老”日渐成为国人养老的新选择,“在旅游中养老,在养老过程中旅游”,对于严叔叔和卢阿姨这样的旅游爱好者来说,这样的养老方式格外具有吸引力。卢阿姨已经考虑要和老伴儿一起长住泰康了,“冬天来广州、三亚、厦门过冬,夏天到北方避暑,阳春三月还可以去苏杭踏春,饮食和健康方面也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打理,我们住得舒心,孩子们也放心。”未来,泰康候鸟式连锁医养社区将陆续开放,居民也将在全国范围内体验到休闲、自由的候鸟式慢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