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整改”40天后仍低俗 今日头条“水逆”或将继续

2018-02-09 17:48:00来源:广州青年报作者:

  近两个月以来,互联网“新贵”今日头条可谓被顶上了风口浪尖。先是去年年底遭遇网信办约谈并受到“史上最严处罚”,紧急关闭“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等六个频道24小时。如今约谈已过去40多天,今日头条非但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主动挑起与百度、UC的纠纷,试图转移舆论对自身问题的关注。

  低俗色情内容:顽疾依旧

  2017年12月29日,今日头条因在手机客户端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被网信办处罚,但是如今接受整改后,低俗、色情内容以及标题党仍然大量出现在今日头条网页版和客户端中。

  2月5日,记者发现在今日头条网页版视频频道,头条号“正经男女”发布了标题为《毕业小情侣暖心真情告白 我和想你做一件成人能做的事情》的视频,不但标题党问题依然突出,还打起了色情的擦边球。

  打开这个被今日头条授予“头条号原创作者”,拥有9.4万粉丝的头条号“正经男女”的主页,放眼望去很多视频内容都涉及软色情,标题打着色情的擦边球,如《老婆在情人节给老公准备的护士诱惑,结果成了惊吓··》、《这男学生撩起老师来,真是一套一套的》等。

  此外,头条客户端仍充斥着大量低俗内容,很多板块将低俗作为吸引用户眼光和关注的“利器”。在今日头条客户端的“趣图”频道,头条号“多玩十万个冷知识”将历史知识用低俗方式进行包装,图片内容涉及造谣传谣,关于马克思不实内容的图片点赞量高达3万;甚至还有漫画涉及儿童色情,语言污秽不堪,很容易误导用户,更严重脱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互联网新闻资质:仍未获取

  在被勒令整改、遭遇重挫后,今日头条曾经出现大规模招聘内容审核编辑的补救措施,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今日头条仍然乱象纷呈,看来顽疾果然难治愈。除此之外,今日头条仍没有解决牌照资质的问题更令业界关注。

  据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资讯类平台必须具备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而从中国网信网所公布的名单来看,获得许可证的包括人民网、新华网、百度、搜狐、界面等,今日头条并未在名单内。除了视频频道通过阳光宽频变相解决牌照资质外,今日头条的其他内容并没有获得互联网新闻资质,但仍在进行内容分发。

  换而言之,网信办之前指出的“在尚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情况下,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违规转载新闻信息”问题,并未实际得到解决,今日头条作为内容资讯平台,无证经营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不堪舆论重压:打官司、公关战

  令业界大跌眼镜的是,今日头条遇挫后不但没有及时更正自身问题,反而和百度、UC燃起战火。此前,今日头条在涉嫌侵犯专利的情况下,反而率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UC公司的“基于移动终端的图片转换方法及装置”专利无效。

  该案件在今年1月30日宣判,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今日头条的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称维持UC该发明专利权有效。据新浪科技报道,今日头条由此可能涉及侵犯UC专利,一旦败诉就要向UC支付侵权赔偿金1200万元及其他合理费用50万元。

  那边专利纠纷失利,这边和百度的“公关战”又进行的如火如荼。今年1月起,今日头条联合罗昌平创建的蓝媒汇旗下媒体平台,通过一些来源不明的所谓“截图爆料”,将百度“内容生态部门”盖帽为“打头办”,并在蓝媒汇旗下多个平台发布不利于百度的文章,然后又率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百度告上法庭,与侵犯UC专利案的做法如出一辙。

  面对今日头条主动挑起的公关战和官司,百度方面否认了今日头条的一系列指控,澄清“黑公关”等不实谣言,点出今日头条拉拢媒体向百度泼脏水的恶劣做法,同时解释了百度自然搜索结果排序的原理,且将不实信息始发者罗昌平诉至海淀区人民法院,认为其涉嫌侵犯名誉权。百度还表示今日头条近期的一系列发声,是源自自身“发展困境的焦虑”。

  面对监管层的整改要求,今日头条却没有妥善处理自身的问题,甚至通过打官司、公关战等方式转移大众对其负面舆论的关注,很大程度上与其“流量至上”的准则相一致。但是,平台流量的红利期已过,触及天花板的业务层面难以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又屡屡挑战监管底线,今日头条的“水逆”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消除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