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非遗,海晏河清盛世国尊助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

2018-03-21 16:45:00来源:中国网作者: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因此,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发展问题,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集中热议的话题。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需要多方参与 

  “非遗传承需要各方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应该把更多的传承人和学者专家纳入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的链条中。”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眼里,更有针对性地开发非遗资源,要走“保护、传承、创新、延伸”之路。 

2018年两会探讨非遗传承与保护.jpg

  2018年两会探讨非遗传承与保护

  潘鲁生表示,“保护”与“传承”是对文化“种子”的保护和培育 ,而“创新”与“延伸”则需要让非遗资源与时代结合,让非遗走进当代人的生活。“可以跟文化产业密切融合,例如我们的传统民族工艺,在当代仍有很高的美学价值与实用价值,有极大的市场可以探索开发。”潘鲁生说。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 助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底座前.png

  如何让非遗文化活起来,让传统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来自景泰蓝和花丝镶嵌两大非遗技艺的传承人霍铁辉、王树文用共同创作的《海晏河清》盛世国尊非遗文化作品很好的诠释了这个答案。作品以清乾隆年间景德镇御窑为圆明园海晏堂烧制的陈设品“清乾隆霁青金彩海晏河清尊”为灵感来源,首次将景泰蓝和花丝镶嵌两大非遗技艺创新融合,使非遗文化真正活起来,让历史文物不再是博物馆里的“活化石”。致力于向世界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盛世景象,在推动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的同时,赋予了作品讴歌新时代、展现新气象的宏大主题。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燕子细节.png

  在两会代表杨云飞看来,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让这些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保护的问题亟待解决。以《海晏河清》盛世国尊为例,把“燕京八绝”的非遗景泰蓝技艺和花丝镶嵌技艺相结合,由非遗传承大师霍铁辉、王树文共同创作完成,同时发挥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非遗文化传承中的主体作用,创造一批优秀的非遗文化精品,引领和带动文化遗产永续传承,为实现民族文化复兴,提高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燕子1.pn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