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交流互鉴的样板,海晏河清盛世国尊赠巴基斯坦

2018-03-26 13:36:00来源:华西都市网作者:

  “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扩大社会福利、拓展大国外交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中国还乐于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在经济、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日前,参加中国两会报道的巴基斯坦记者如此评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果。

  图片3.jpg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接受记者专访,谈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和巴基斯坦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从历史的黎明时期起,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近代以来,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斗争历程,使两国人民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

  图片4.jpg 

  巴基斯坦文化官员(左二)、霍铁辉大师(右一)与《海晏河清》盛世国尊

  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不断增进中巴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人民友谊。2018年2月,在北京举办的“走进非遗景泰蓝·喜迎文化中国年”非遗国际交流行活动中,中国非遗文化礼品《海晏河清》盛世国尊赠与巴基斯坦,见证两国在新时代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正面.png

  在当今时代,中巴两国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致力于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紧密携手合作。早在2015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时,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翻开了中巴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国领导人在巴国会演讲时强调,要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繁荣,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中方愿与巴方全面加强人文交流,中国领导人还在专题文章中特别指出:“我们要把两国人文交流更紧密联通起来,推动文明对话。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

  图片5.jpg 

  巴基斯坦使馆工作人员与《四海同心》景泰蓝瓶

  历史上,中国与巴基斯坦有着长久的贸易往来和深厚的国际友谊。2016年10月30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创作的《四海同心》景泰蓝瓶,作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使者”,赠与巴基斯坦,见证两国关系在新时期跨越式的发展。

图片6.jpg

  2018年2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走进非遗景泰蓝·喜迎文化中国年”非遗国际交流行活动中,由中国工美集团出品,国家级非遗景泰蓝代表性传承人霍铁辉和国家级非遗花丝镶嵌代表性传承人王树文共同创作,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方礼品《海晏河清》盛世国尊,赠与巴基斯坦等多国驻华使节,寓意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共享改革开放盛世成果,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底座两侧1.png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燕子细节1.png

海晏河清盛世国尊底文.pn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