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北京高端产业,共享湾区发展机遇

2018-03-26 13:44:00来源:中国网作者:

  ——京佛(南海)高端产业对接会在京召开 

  3月23日,以“对接北京高端产业,共享湾区发展机遇”为主题的“京佛(南海)高端产业对接会”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协办,佛山市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同承办。

微信图片_20180326113001.jpg

微信图片_20180326113056.jpg

  微信图片_20180326113103.jpg 

  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要求。此次南海在此举办对接北京高端产业企业的盛会,就是对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一要求的具体落实。通过引入北京高端产业企业,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对南海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对接会旨在落实总书记关于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讲话精神,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构筑南海新兴产业。来自佛山市、南海区的政府领导,80多家北京企业、行业协会及机构代表等200多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对接北京优势互补 占据湾区借力发展 

  2014年2月,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坚持和强化北京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转移出去,降低北京人口密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而就在去年7月1日,在总书记的见证下,两岸三地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未来的数年中,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重大战略安排。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在答记者会上,总理再次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大湾区,其重要原因就是粤港澳三地各有优势,能够形成互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市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加工业发达,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电子制造业发展迅速,信息与工业设计支撑能力强劲。南海区位于佛山市“人”字地图的中心区域,地处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地区之一的珠江三角洲腹地,作为广东四小虎之一,南海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成功典范。

  “北京与南海有天然的产业互补性,北京金融高科技产业先进,南海制造业发达,此次对接将创造出地企共赢局面。”南海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中极具产业优势,南海区投资促进局驻京代表对此表示。

  近年来,南海抓住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于2016年8月提出全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目标,致力于打造创业型门户城市、创新型产业高地、创客型人才枢纽和创意型文化之都,获得各方资本的广泛认可。据了解,2017年,南海区共引进投资额超亿元项目128个,计划投资额1038.3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产业基础雄厚 商业经济繁荣 

  作为珠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一直以来,南海区的发展坚持实业为本,全区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2017年,南海区GDP达2692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占比接近60%,充分展现了南海区经济发展的产业实力。

  据了解,目前南海区共拥有超22万户各类市场主体,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600家。此外,南海拥有10个年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形成了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智能家电、平板显示器件、半导体照明为主导的门类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供应链完善,本地配套率高达90%以上。其中,上市企业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1家,如东方精工、南方风机等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处前列。

  与此同时,南海区的居民消费能力也有较大提升,人均储蓄存款额已连续多年在全国同级地区中排名首位,区域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繁荣活跃的民间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市场土壤。

  “南海的商业环境就如同热带雨林,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领域,既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具有足够的内部多样性,不同的企业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宜的生存空间。”南海区投资促进局驻京代表解释说。

  区位优势明显 配套资源丰富 

  南海东临广东省会广州市,毗邻港澳,是珠三角地区连接港澳连通东南亚的又一个桥头堡。在高速铁路迅速发展的今天,南海与广州南站一桥之隔,佛山西站也已于2017年8月开通运行,使南海有效接入全国高铁网络,实现了与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快速互通。例如,从佛山西站出发,仅需48分钟就可以到达香港。据介绍,随着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建设,南海将成为坐拥3个机场、4个高铁站的枢纽城市核心位置,区位优势非常突出。

  作为全国第一条城际地铁,广佛地铁也早于2010年开通,顺利运营7年。佛山市最新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共14条,其中途径南海区的线路有11条,有7条线路通往广州。未来三年,南海的轨道交通将会进入超高速发展阶段。

  高铁、地铁、城际轨道一应俱全,南海区的教育、医疗实力也位居全省同级前列,全区拥有多家大型现代商业综合体,为高品质生活提供了优质基础设施保障。“与广州无缝接壤的优势,使大家在南海就可以共享广州的各类优质配套,可以说是大城配套、小城成本。”南海区投资促进局驻京代表表示。

  此外,南海区拥有完善的产业园区,包括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佛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等三大园区。根据相关的产业优势、企业集聚和战略部署还设有多处专业性园区,比如新材料产业基地、日本中小企业园、新光源产业基地、中国医卫用非织造产品示范基地、汽车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企业可放心“拎包入住”。与此同时,针对新兴行业和一些传统优势行业的升级改造,南海区还出台了各类鼓励措施。

  区级政府零收费 享受政策红利 

  南海区致力于打造卓越的政务服务环境,率先探索出“三单管理”、政府权责清单、“一门式”行政服务等创新做法,区级行政事业办理实现零收费,行政服务效能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行列。“企业可以用最少的时间金钱成本,享受到最高效的政府服务。这也是佛山作为广东廉洁度最高的地区在企业服务上的体现。”南海区投资促进局驻京代表介绍说,在他看来,南海区政府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的角色,真心实意为企业办事,更加希望企业能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2017年以来,结合具体新兴产业,南海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产业扶持力度空前加大。例如,针对新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投产前3年最高按企业对南海区地方财政贡献的100%进行奖励。此外,还配套了政府扶持基金,预计今年扶持企业融资相关金额将突破60亿元。除行业产业的普适政策外,针对特定的优质企业,采用一企一策。

  在人才方面,南海区创新性地把人才认定的标准交给企业“企业认可的人才,政府就给予扶持奖励,让人才在南海安居乐业”。从今年起,南海区级财政资金每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不少于7亿元,人才团队扶持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人才安家补贴从最高1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