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投资者交流会,回应停牌长达3年内情

2018-03-28 13:45:00来源:消费日报网作者:

  停牌超过1000天的新三板第一股九鼎集团,终于宣布将在3月27复牌。 

  在3月23日晚,九鼎集团连发15条公告,除了向望眼欲穿的股东明确复牌时间外,还宣告了以下重要事项: 

  一是宣布已经开始推进下属子公司富通保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事宜; 

  二是宣布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5元/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10亿元; 

  三是将公司股票转让方式从做市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 

  四是取消向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转让九泰基金、九信资产、北京黑马自强三家公司股权; 

  另外,九鼎集团还披露,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3月24日下午,九鼎集团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创始人吴刚、黄晓捷等高管出席,就投资者提出的包括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股价、是否会退市、债务情况、受证监会调查等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问:九鼎集团停牌超过1000天,为什么会这么久? 

  九鼎集团:九鼎自2015年至今停牌近3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九鼎集团收购富通是跨境交易,涉及到环节很多,在中国的的监管部门设计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和保监会;在香港,涉及保监局;在欧洲,还涉及富通的母公司在比利时的相关监管部门。并且在这三年里,外汇管理的政策也有一些变化,我们自己因为是第一次进行海外大型收购,也缺乏经验,所以花费的时间比较长。 

  另一方面,当该收购事项接近尾声时,恰巧碰上股转公司出台政策对新三板私募机构进行整改,导致停牌时间再度拉长。 

  问:投资者的流动性憋了那么久,管理层对于复牌后股价有没有预判? 

  九鼎集团:任何时机复牌,都有它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但只要交给市场,总归会出清,我们很乐意看到股票复牌,并接受市场的检验。 

  股票市场从短期看,就是一个投票器,买卖决定了股票的涨跌;但从长期看,是一个称重器,企业的内在价值决定了股票的价格。从短期的角度看,一方面股票市场以及新三板市场相对于我们停牌前整体有一些下跌;另一方面,我们停牌的时间比较久,有部分股东会有流动性的压力,所以股价在短期内有一定的压力是很正常的。但从企业内在价值的角度,我们相对于三年前停牌的时候,已经增长了一倍,并且我们也有能力在未来维持较高的内在价值增长速度,所以我们对长期的股票价格是有信心的。 

  问:九鼎目前的财政状况如何,是否有债务压力,有何解决方案? 

  九鼎集团:表面看,九鼎集团目前债务较多,高达600-700亿元,但这些绝大部分是新收购的富通保险的保单准备金产生的,但保险负债都是良性的,这些负债的期限很长。对我们这类投资性公司来说,应该关注总部负债,就此来看,公司总部负债大概160亿元,总部资产负债率保持在20%左右。未来公司会尽量保持低负债甚至零负债。九鼎集团绝对没有任何账外的隐形的负债。 

  问:在2016年、2017年,九鼎不断退出一些私募股权投资,这种行动是基于资金需求吗? 

  九鼎集团:前几天媒体还有一个关于九鼎“清仓式”减持的报道,也有朋友看到报道问我们。其实大家没有理解一个核心问题,我们是一家投资公司,我们经营的基本模型,就是投资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帮助它持续发展并实现IPO,之后,在适当的时机退出股份。这就好像一家生产方便面的企业,它生产出的方便面堆满了仓库,它当然要将仓库里的方便面卖出去,这是它获得利润,持续经营的前提。 

  问:公司今年2月披露,计划将持有的九泰基金、九信创新相应的股权,以0对价转让给九鼎投资,最终遭到九鼎集团部分中小股东股东反对。此次0对价转让的原因是什么? 

  九鼎集团:从完善管理的角度,我们希望将自己的投资业务归类为两大部分;自有资金的投资,以及管理客户的资金。这两个方面涉及的战略,管理和激励都有所差别。我们计划转让给九鼎投资的几个业务板块,都是管理客户资金的业务,它的商业逻辑,激励机制,业务流程都比较相近。我们希望能将这一类业务都放在一起,提高管理效率,从而也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最初我们考虑到集团持有九鼎投资超过73%的股份,即使是零对价转让进去,对整个股东的实际利益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因为一些中小股东的反对,为了更好的将各方的利益协调一致,我们撤回了最初的方案。 

  问:这笔交易被取消后,未来还会继续吗? 

  九鼎集团:后续我们会争取协商一个各方都认可的方案,再进行相应的整合。但总体的目标都是为了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从而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 

  问:公司为什么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九鼎集团:最近两三年以来,资本市场监管开始加强,被证监会调查的企业有上百家。而九鼎业务广泛,尤其金融业务不少,旗下有PE机构,所以监管层检查较多。虽然一直坚持阳光、规范的宗旨,但难免在规范或披露上有些瑕疵,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进一步改善。 

  这个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事项,需要等最终的调查结果,等有正式的结果后会第一时间披露。 

  问:对新三板的流动性怎么看?又没有可能像中科招商一样退市? 

  九鼎集团:我们肯定是不会退出的,我们不在整改退市的范围里。九鼎2014年挂牌时确实是典型的PE机构,但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九鼎已经成长为一家综合性的投资公司。我们PE这块的业务已经装到上市公司里去了,我们跟中科招商是有很大的战略差异,我们不是一家PE机构。 

  我们对新三板充满信心,也非常感谢三板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佐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