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忠琳当选山东物流园区(企业)互联互通协作联盟首届执行主席

2016-04-08 10:5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何泉峰

  大众网讯 记者 何泉峰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物流园区年会暨山东物流园区(企业)互联互通协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忠琳当选联盟首届执行主席。他表示,通过组建全省物流园区联盟,将各物流园区的业务能力联合起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物流需求,实现物流园区的协同发展,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这就是联盟成立的总目标。

  大会由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主办,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山东物流集团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和部分地市经信委相关领导,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省物流与采购协会、省交通与物流协会、省标准化研究院、物流集团、盖世集团、联盟成员单位、部分物流园区和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联盟执行主席、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总经理盖忠琳发表致辞,并对当前山东省物流园区建设和运营情况以及山东物流园区联盟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无序竞争等原因制约健康发展

  “物流园区是物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省物流园区总体发展形势较好,突出表现以下特点: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服务型园区数量不断增多;物流园区标准化建设进程加快,仓配一体化服务形成一定规模;受国家鼓励物流产业发展政策的影响,各方企业纷纷‘跨界’,将投资方向转向物流行业,物流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介入;物流园区业务功能日趋全面,增值服务收益稳步上升;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势在必行。”盖忠琳表示。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园区结构不尽合理,运营模式单一,集约化程度低,无序竞争,园区管理人才缺乏,专业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缓慢,缺乏开放意识和融入意识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省物流园区的健康、快速发展。

  产业融合趋势为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盖忠琳认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的深入,现实物理世界的物流实体运作,与网上虚拟的物流平台,开始了全方位融合。新形势下的物流园区建设,将立足于构建在“互联网+”概念上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体系,物流园区运营,将由单一的物流平台,向供应链相关环节延伸,向产业链的枢纽地位转型。目前,各种行业与物流产业的融合,正逐渐走向深入,由最初的物流业与制造业“两业联动”,逐步走向与商贸、金融、电商等行业的“多业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融合体”逐步显现。

  同时,当前全省各地的单体物流园区,在招商运营过程中,存在各种难题,大家需要彼此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业务对接,以上这些特点和趋势,都为山东省物流园区“互联互通”联盟的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盟成立是谋求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通过组建全省物流园区联盟,将各物流园区的业务能力联合起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物流需求,实现物流园区的协同发展,从而达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局面,这就是联盟成立的总目标。互联网时代开放融合的鲜明特点,也告诉我们,组建联盟,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形成整体优势,是新形势下山东省本土物流企业,有效抵御市场竞争,谋求新发展的必由之路。”盖忠琳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和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纵观国际国内,构建强大的跨区域网络联盟,已经成为众多物流企业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障企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主流方向。

  计划三年打造四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体系

  “物流联盟成立后,也同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将物流联盟建设和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切切实实的发挥联盟的实际作用。为此,联盟在成立伊始,我们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三年行动计划。”盖忠琳就计划中的核心内容做了如下解读。

  根据搭建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利用联盟网络化的优势,为联盟会员提供共享交互的信息化载体,帮助联盟园区、企业提升信息化建设、物流交易、电子结算、仓单质押、融资担保等服务功能和水平,为联盟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增值服务。

  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鼓励联盟内企业积极参与物流标准化工作,推动联盟内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团体标准,建立物流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及评价机制,提高物流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有效性,提升我省物流园区一体化运作水平。

  打造非核心业务合作平台。以联盟为单位,形成统一的整体,进行政策对接和业务合作,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帮助。同时,通过建设以联盟为纽带的非核心业务“联采联购”平台,降低联盟园区、企业的运营成本。

  推进综合性电商平台建设。打造覆盖全省范围的综合性物流资源电商平台,实现联盟园区、企业之间,园区、企业与内部客户之间,以及联盟对外商家之间进行广泛的线上线下交易,拓展联盟成员的客户资源,提高会员企业的利润率。

  创建联合创收实体平台。联盟的发展以联合为基础,以联创为动力。联盟将积极寻找机遇创建由联盟成员共同(或多方)参与投资,由一家单位主导运营的实体创收平台业务。会员加入可以享受同等条件下的更多红利和优惠政策。

  推进联盟诚信体系建设。搭建融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平台,强化行业自律,建设联盟成员物流诚信体系,逐步构建以园区为核心的物流产业诚信生态圈。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对联盟、会员、优秀企业园区、典型案例等宣传力度,提升联盟在行业中的知名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联盟组织。

  最后,盖忠琳表示,作为联盟的积极倡导者,盖世集团愿与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增进交流、密切合作,为联盟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不断推动联盟健康发展。也希望联盟会员企业,通过联盟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优势互补,集中竞争优势,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利润率,增强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食药监总局:此前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为避免恐慌

    假奶粉.jpg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公告称,针对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案是违...[详细]

    04-07 16-04京华时报
  • 据网友爆料: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人跳桥(图)

    [详细]

    04-08 10-04央广网
  • 加拿大砸下4400万加元支持缅甸民主改革

    渥太华当地时间4月7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为推动缅甸民主发展,加拿大计划投资4400万加元(约合3344万美元),用于支持缅甸民主改革,这些项目部分已经启动,其余也将近期启动。加拿大外交部随后宣布,迪翁等在访问缅甸之际,宣布了总计4400万加元的新项目,支持在...[详细]

    04-08 10-04人民网
  • 2016年1-2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情况

    今年1-2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占同期总额的7.5%。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今年1-2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421份,新签合同额154.6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详细]

    04-08 10-04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