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新设计物流金融支付监管平台

2016-04-08 14:39:1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2月1日,物流行业资金保付通业务签约仪式暨项目投产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太平庄星光大道物流中心隆重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下半年,农行山东分行就开始研究如何保障与物流企业合作解决用户货款安全的问题。经过农行山东分行、星光大道物流联盟及时创软件公司多方努力,11月20日,保付通业务正式测试。自12月1日起,星光大道物流联盟成员企业间将正式启用保付通业务,真正实现“货未发出,款先到账”。

  本次仪式特别邀请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及省行、济南市经信委、济南现代物流协会、沈阳时创软件的相关领导以及星光大道物流联盟12家物流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上午10:30左右,由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娄群、星光大道物流联盟董事长杜兆伟及时创计算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济南市共有各类物流企业10373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20家,从业人员35万人。2014年济南市物流业总额快速增长,全年实现物流总额17319.6亿元,增长13.8%,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由2013年的全省排名第七位,提升到第四位。物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星光大道物流联盟负责人介绍,此前,物流业的传统模式是供货商将货物转给物流公司运输,接收到货物的客户将货款转交给物流公司,然后物流公司转账给供货商。由于物流公司资质不一、人员素质各异,时常发生物流公司将货款卷走跑路的情况,特别是春节货运高峰时期,此类情况时常发生,造成发货方货款两空。今年下半年,济南、临沂等地就发生多起物流企业跑路事件。据内部人士透露跑路物流企业拖欠货款总额达上亿元。“物流企业跑路的根本原因在于代收货款的不规范管理,做好代收货款的管理、发放,将大大提高物流行业的信誉度,对企业对商户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行山东分行和时创软件公司合作推出保付通业务,“货未发出,款先到账”的模式,彻底解决了商户货款安全问题。据了解,发货方商户只需通过手机安装的物流一卡通APP软件,随时实现网上下单、运单跟踪、运单查询、代收货款对账查询等操作,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还能高效、方便、快捷地查询物流信息。与传统物流模式不同,保付通业务是供货商将货物转给物流公司运输后,物流公司先行将货款垫付,在银行账户内冻结。接收到货物的客户将货款转交给物流公司后,物流公司在系统内点击到款信息通知给银行,银行立即将货款转账给供货商。物流公司表示,借助保付通金融平台,物流货款由物流公司先行垫付、银行监管,货款支付由线下变线上,物流公司信誉度将大大提升,物流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济南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保付通业务对于规范代收货款、防止物流企业跑路有积极作用。

  农行山东分行相关专家表示,物流行业资金保付通是农行山东分行面向物流行业领域推出的第一款综合化的第三方物流金融支付监管平台。该平台服务集结算、登记、监管、查询等功能于一身,充分结合了现行的“互联网+”的理念,实现了“互联网+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同时顺应了物流公司与市场整合的大物流时代趋势,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闭环。将物流行业中的发货商、物流公司、收货方、银行各大主体统一到金融互联网交易平台,资金结算由“线上”替代“线下”,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该平台的推出极大地满足物流行业的多方位需求,对物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诚信体系的搭建将起到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食药监总局:此前说假奶粉符合国标是为避免恐慌

    假奶粉.jpg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公告称,针对上海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假冒“雅培”、“贝因美”商标婴幼儿乳粉案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案是违...[详细]

    04-07 16-04京华时报
  • 发改委:房价涨幅将超去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6日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各地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进一步释放,对于房地产价格上涨形成有力支撑,全年房地产价格将保持明显上涨的态势,涨幅将超过去年。[详细]

    04-08 14-04齐鲁晚报
  • 宝马召回部分进口7系汽车 中国大陆涉及3115辆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从2016年5月25日起,召回部分进口7系汽车,生产日期为2015年6月24日至2015年12月11日。[详细]

    04-08 14-04中国经济网
  • 美服装广告引发种族主义争议

    名为史蒂维·W的推特用户评论说,这一广告是“盖普儿童”失去非裔消费者的“最好办法”——将唯一的黑人模特当做“扶手”用来倚靠。但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平台中,也有很多用户并不支持盖普撤回广告的做法,称抗议者是小题大做。[详细]

    04-08 14-04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