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智慧物流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08-04 10: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临沂7月29日讯(记者 何泉峰)29日,中国首届智慧物流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山东物流装备展览会在临沂举行,在本届论坛头脑风暴环节,六位专家围绕智慧物流进行探讨,倡导通过互联网+智慧物流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申涛教授认为,大数据并非越多越好,在如何保证信息够用的前提下,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可靠性即可。并非技术越高深越好,行业能否把已有的比较完善的技术应用到现在物流行业当中,实现物流行业的智慧化,是未来要解决的智慧层面的问题。
  上海交运集团营销总监郑书天从市场角度谈了体会。首先应从运输角度出发,建立比较好的平台。将来,货运中心应是一个快速的分拨中心,而不是一个存储中心。物流工作非常多,从仓库包装、分解、运输、贴标签等,如果粗放型发展,通常是一家物流公司总包大发展。可以尝试发展更专业的、更小的一些专业的服务供应商,组成一个物流生态圈,而不是某一家超大公司是完成从头到底的所有服务,这家公司一旦做到很大,竞争力会下降,那些中小公司才会有生命力。
  山东奔腾物流总经理邢尚文介绍,实现品牌、全国信息流对称、结算、产品、管理等五个统一,实现成本上的节约,也是给企业增加了利润。邢尚文认为,物流企业如果运用好互联网+,就有很大机会,也很有可能在很快的时间做到较大的规模,就是因为有开放的心态。
  恒润科技(车联网)战略合作总监鲍鹏认为,移动化或者是互联网+或者是大数据,将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优势和价值。所以需要拥抱互联网,要把竞争正规化,要自己拥有数据,利用数据去做经营化的运营。鲍鹏认为,未来很多小型企业拥有自己的数据,可以聚沙成塔,这个塔可以变得很大,它的数据作用会更大。
  立晨数据CEO杨锟说,互联网时代以来,企业被驱动去转型发展。发展的钥匙应该是智慧物流。这个过程中,一定持开放态度。只有将资源打出去,服务于别人,别人才会进来。其中,协作也很重要。以前是闭环的物流,而今天数据是开放的、公开的、协作的,所以数据供应链会很大,金融可以进来、业务可以做,可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降低成本。杨锟认为,未来智慧物流一定是开放的、协作的、信息化的,是拥抱整个互联网时代到来的物流发展。
  同济大学教授陆云波建议,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不要一直抱着你手上的东西想尽一切办法去拯救它,不妨换个思路拥抱未知,未来用新的知识去结交跨领域的人,与他们进行思想碰撞,可能找到新的出发点,因此首先在思想上要打开。同时,借助资本的力量,借助跨界人才的力量,找到新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09-08经济参考报
  • 云南钱仁凤案律师:最终赔偿金额约173万元

    在蒙冤入狱近14年获释后,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即将得到属于自己的补偿。今年7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钱仁凤提起的国家赔偿举行的听证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当事人钱仁凤鞠躬赔礼道歉。[详细]

    08-04 10-08东方网
  • 伦敦市中心发生砍人事件 已致1死多伤

    据BBC消息:北京时间今天,伦敦市中心拉塞尔广场发生砍人事件,1名女性死亡,6人受伤。[详细]

    08-04 10-08央视
  • 里约警方称增加安保部署 确保奥运会正常进行

    里约热内卢州宪兵队每天派出1.37万人巡逻,与来自巴西司法部、国防部和情报机构的联邦人员共同负责奥运会的安保工作。爱德森 杜阿尔特赞扬里约州长今年六月宣布进入“公共灾难状态”这一举动,这一事件促使巴西代总统米歇尔 特梅尔向里约州政府拨款8.5亿美元(合人...[详细]

    08-04 10-08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