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物流

何黎明:智慧物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2016

/ 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临沂7月29日讯(记者  何泉峰)29日,中国首届智慧物流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山东物流装备展览会在临沂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作了题为《智慧物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何黎明认为,物流企业应该把握智慧物流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重点要做好转换思维方式,基础设施投入,实现普遍连接,加强互联共享,推进深化融合,创建生态体系等六大方面的准备工作。

  何黎明介绍,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产业,顺应新常态发展要求,呈现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物流需求分化明显,运行效率有所改善,发展动力逐步转换的特点。

  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互联网+高效物流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领域,通过互联网与物流产业的深化融合,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的互动融合,最终目标是建立创新驱动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何黎明说,智慧物流是互联网+高效物流的重要内容,也是物流业发展的高级形态。近年来,以电商物流为代表,凭借互联网先发优势,纷纷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总体来看,智慧物流是指以互联网为依托,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与物流业的广泛连接和深度融合,实现物流产业智能化,提升物流运作效率的新兴业态。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融合,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与物流业机械相加,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传统物流效率低下的问题,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重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智慧物流成败的关键是思维、理念及模式的互联网化。智慧物流的基础是数据。物流在线化将产生大量在线业务数据,“业务数据化”为数据挖掘、智能分析,解决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创造了条件。这也是智慧物流区别与传统业态的本质差异。智慧物流的目标是智能化,通过对物流赋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互对话,智能配置物流资源,优化物流环节,从而系统提升物流运作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