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物流

物流节能减排动真格?这四个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项目获验收

2017

/ 02/09
来源:

第一物流全媒体

作者:

吴迪璐 晨莫

手机查看

  第一物流全媒体2月6日讯(微信:cn156news )  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承担的四个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能力建设项目:《交通运输“十三五”期节能减排关键因素、潜力及资金需求研究》《交通运输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研究》《合同能源管理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研究》《交通运输能效管理相关制度研究》通过验收评审。  

  1、《交通运输“十三五”期节能减排关键因素、潜力及资金需求研究》  ① 主要内容:重点识别出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期节能减排关键影响因素,系统分析了交通运输“十三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潜力,测算出交通运输行业完成“十三五”期节能减排目标的资金需求量,提出了节能减排资金来源方案,为行业节能减排资金政策制定和筹措机制设计提供了决策支持。  ② 企业受益:该项目为节能减排,科学解决资金问题,物流行业节能减排,财政要推动了。  

  2、《交通运输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研究》  ① 主要内容:针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特征,细分行业子类,区分固定源和移动源,提出了五类交通运输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为交通运输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及控排管理建立了方法学技术支撑体系。  ② 企业受益:温室气体排放不是掐指头算的,政府指导运输型物流企业建立科学的核算及控排管理体系。  

  3、《合同能源管理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研究》  ① 主要内容:研究了合同能源管理在交通运输行业的适用性,推荐了子领域合同能源管理的应用类型,提出了合同能源管理在行业的推进时序和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的政策建议。  ② 企业受益:合同能源管理就是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项目的节能目标,节能服务公司为实现节能目标向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的节能服务机制。  

  4、《交通运输能效管理相关制度研究》  ① 主要内容:设计了交通运输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方案,提出了交通运输行业推进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实施建议,探索了交通运输用能设备能效等级评定的方法和思路,为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能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② 企业受益:能效等级评定,要给物流行业树标杆,你家物流公司是标杆么?  补点料  “十三五”节能减排政策亮点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发[2016]74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是指导“十三五”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确保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全、新”是政策亮点  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方案》的提出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要。  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需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着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  同时《方案》提出,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和标准,细化和完善管理措施,分解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市场机制建设力度,真正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要努力增强全体公民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实施全民节能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促进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整体来说,《方案》具有三大亮点:  一是“实”:《方案》是具体的行动方案,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来的,具有很强的实操性,明确要求措施落地。  二是“全”:即《方案》内容很全面,基本上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所有领域和主要环节都涉及到了,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具体途径和方法也很全面。  三是“新”:即针对最近几年新出现的问题有一些新的举措,同时推进节能减排的措施也有不少新亮点,如对统计、监测、评价、考核、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都系统安排和部署。  二、后续还需细则补充完善  《方案》特别提出要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其中,能源结构优化是节能减排的中心工作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一方面,要限制使用、淘汰和改造排放较多的传统化石能源;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能源。  两个方面同时入手,以达到优化能源结构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