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算:未暂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2015-08-31 09:1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朱宝琛

  本报讯 近日,微信等渠道出现不实传言,称“接到中国结算通知,已暂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委托人开立定向专用证券账户,暂停银行理财产品通过专项计划或信托计划作为委托人开立定向专用证券账户”。对此,中国结算8月30日予以澄清,称公司并未发布此类通知,相关业务规定也未有变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开立证券账户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

  75%存贷比监管红线取消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草案),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银行业监管制度迎来重大调整。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受国务院委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存贷比监管在当时对于约束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过快扩张,防范和控制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存贷比监管已不适应当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和业务创新发展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当经济企稳回升,企业信贷需求增加时,需要商业银行与之相匹配的信贷能力。此时取消存贷比监管,也是为未来预留空间,为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环境。

原标题:中国结算:未暂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