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量换价 房贷利率再松绑

2015-11-09 09:25: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孟凡霞 程维妙

  从去年底开始的多轮降息降准,使得银行的资金面越来越充足,房贷利率的折扣也越打越低。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达到4.9%的空前低值下,仍有超过半数的银行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低于9折,更有银行“领跑”,实现了时隔两年的8.5折回归。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降息等因素,银行在利率上的松绑也是为了争夺优质资产和客户。

  据统计,目前浦发、兴业为9折;中行、工行、建行、交行、光大、招商、华夏和北京银行为8.8折;国有大行中,农行优惠力度更强,折扣为8.5折,同样折扣的还有广发和北京农商银行;汇丰银行最“下本”,折扣达到8.2折,几乎为近年的最低值。

  为银行大举下调利率折扣提供背景条件的莫过于一年来的多轮降准降息。分析人士称,多轮的降准降息进一步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可被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增加,表现即房贷利率下降。

  另一方面,银行比拼折扣也是为了争夺市场。融360分析认为,银行加大房贷利率折扣,是一种“以价换量”的表现。就像“黑暗森林”法则一样,总资源一定,此家银行抢到更多,彼家银行抢到的就少了。所以,银行之间也会存在房贷客户竞争。加大折扣,尤其是一些外资银行,如汇丰银行,抢占优质客户的意图非常明显。而不愿意加大折扣的银行,为此也不得不采取跟随的策略。

  一位工行信贷部人士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在经济下行和银行利润下滑的双重压力下,贷款项目储备不足,而按揭贷款属于优质资产,可以为银行带来不菲利润。和开发商签署按揭合作协议之后,该楼盘所有有需求的客户都只能找合作的银行申请贷款。所以这成了银行的必争之地”。

  事实上,尽管贷款利率打折对不少银行来说,会对资金成本构成一定压力,但在存款利率也大幅下调的情况下,银行房贷依然有利可赚。数据显示,在近期央行“双降”后,多数银行5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已降至2.75%,有的城商行最高也不过3.3%;而贷款基准利率为4.9%,如果房贷利率9折则为4.41%,最低的8.2折后也有4.018%,除去人力、消耗资本等成本,银行还会有盈余。

  同时,在“金九银十”和“二孩政策”等因素带动下,楼市前景值得看好。虽然从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来看,北京10月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9月下滑10.4%,但与成交数据相对应的是,来自腾讯房产楼盘400来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来电数量总体呈递增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购房者的关注程度,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伴随楼盘咨询量的增加,年末翘尾可期。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陈仲伟也预计,国内市场对于资产配置的需求仍旺盛,住宅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投资者重点考虑的投资方向。

  基于上述两点,融360分析认为,房贷优惠利率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有望首套房平均折扣均继续下浮下调。尤其是楼市比较火热的一线城市,各银行间竞争更加剧烈,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各种优惠会层出不穷。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程维妙

原标题:以量换价 房贷利率再松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