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积金贷款将推行公转商 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贴补

2016-05-27 09:27:00来源:成都晚报作者:白茹

  昨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率队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全市公积金贷款情况、即将启动的公积金贷款新政等问题接受市民咨询。为方便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今年将在城东和城西设置两个公积金服务网点。此外,公积金中心正研究“公转商”贴息相关政策,公积金贷款转商业贷款产生的利息差由中心进行补贴。

  城东城西今年设

  两个公积金服务网点

  今年1月—4月,全市已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2.9亿元,发放19984户,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出现持续放量增长态势。为拓宽贷款职工的购房选择面,仅今年1月—4月,全市新签的公积金贷款合作楼盘达148个,同比增加20个。“从总量看,全市公积金贷款合作楼盘超过1000个,占总楼盘数的80%。”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是合作楼盘增加,另一方面成都也在积极优化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2013年,成都市区和区县实现公积金通取,职工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再也不用一窝蜂到后子门“打挤”,可以自由选择任一网点办理。昨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设在市区的服务网点已有城中、城南、城北三个,业务范围包括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和个人贷款业务,今年城东和城西也将各设置一个公积金服务网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理业务。

  新政执行时间

  以临柜台办理为准

  日前,中心公布了系列公积金贷款新政,包括6月6日起,现行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长年限由20年提高至30年;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从最高额度60万元,调至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两人及以上的职工家庭单笔最高额度70万元、单职工家庭单笔最高贷款额度40万元等。

  昨日的节目中,不少市民关注,政策从宣布到6月6日正式执行之间的过渡期,将按照怎样的方式执行?新政施行时间如何界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6日前,办理贷款业务的购房者仍按原政策执行,以临柜受理时间为准,截止到6月6日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所谓“临柜受理”,是购房行为完成后,带齐相关材料证件到公积金服务点柜台最终进行贷款办理的时间。

  为防止材料不齐或出现问题,依照原政策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尽量别赶在最后一天去办理。与此相同,新政执行时间6月6日临柜受理时间为准。该负责人特别提醒,一些楼盘现场有公积金贷款网厅,只对贷款人资质进行初审,并非正式受理贷款人的贷款申请。

  “公转商”具体时间尚待确定

  成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和个贷率如何?会不会出现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要等几个月的情况?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今年1月—4月,成都公积金使用率达到126.98%,个贷率达到98.04%,均处于高位运行警戒线阶段。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心积极采取相关措施,通过降低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实现增值收益。“这一部分增值收益将用来进行‘公转商’贴息贷款,以满足更多缴存职工购房的刚性需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简单说,“公转商”贴息就是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上述负责人举例,比如某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利率是4.9%,而公积金贷款5年期以上是3.2%,这中间的息差就通过中心直接补贴给商业银行,“实际上贷款职工享受着与公积金贷款一样的优惠条件。”该政策已经过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具体施行时间尚未确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