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银行理财收益微涨 不同类型产品表现极为不同

2016-12-02 14:26:00来源:每日商报作者:郭雀屏

  受不断降息及银行存贷比政策调整等影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节节败退,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即便临近年底,银行理财的“年底行情”也可能波澜不惊。不过,从本周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整体仍在“4”以下,但是周均收益有所提升。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9%,较上周升高0.04个百分点。如此看来,随着圣诞、元旦等节假日的陆续到来,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值得投资者期待的。而一些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或将进一步带动银行理财市场的回暖。

  银行理财收益率确有微涨

  有关数据显示,本周1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发售针对个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231款。其中,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13%,环比提高0.38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5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9%,环比提高0.05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50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2%,环比提高0.05个百分点;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87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56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环比降低0.02个百分点,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31款,周均收益率达3.76%,环比提高0.03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表明,今年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比上个月微增0.01个百分点,这也是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首次实现环比上升。进入11月份,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还在继续小幅回升。

  不同类型的产品表现也极为不同

  尽管监测数据显示收益率有所微增,但毕竟难掩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整体下滑的态势。去年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今年同期仅为3.67%。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已成一个长期趋势,但在部分节点还是能甄选到较为不错的产品。临近年底,各大银行为年末揽储依然会推出一些相对较高收益的专属理财产品。此外,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元旦、春节,都会成为银行营销产品的契机,以往年的经验,假期专属理财产品将会带动银行理财市场的一波回暖。

  另外,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下,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则呈现出极为不同的表现。据普益标准统计,目前,保本类理财产品占总数量的30%左右,非保本理财产品仍是主流。今年下半年,两类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呈现出较大的差别:保本类理财产品虽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小幅震荡表现,但收益率却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非保本理财产品则表现出了极为明显的向下趋势,整体下滑幅度在0.15个百分点左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