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周报:理财市场回暖 周均收益率重回3.8%

2016-12-02 14:26:00来源:金融界网站作者:

  银行理财产品周报

  【摘要】

  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年化预期收益率重回3.8%;

  银行理财产品低利率已成常态;

  人民币一跌再跌 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

  银行理财产品如何挑选?;

  银行理财产品开放式和封闭式哪种更好;

  【特别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低利率已成常态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回暖表现不够明显且监管趋严,可投项目范围进一步缩窄。专家认为,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是长期趋势。总体来说,2016年银行理财高收益资产难寻,理财收益率继续下滑,但下滑空间有限。虽然长期限产品波动剧烈,但理财产品与股票不一样,其收益率提前锁定,且在产品运行期间不会变动,属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因此收益率的剧烈波动并不会影响已购买的理财产品。对此,一家城商银行理财顾问表示,随着年关日益将近,银行理财产品低利率已成常态,投资者在寻求高收益回报时,可将资产多元化配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目前各银行推出的自发理财产品将是年末理财的“双保险”。

  人民币一跌再跌 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值不值

  10月至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路下行,6年来首破6.9关口,全年累计跌幅超过4%。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避险,并购买银行美元理财产品以免资产缩水。对投资者而言,选择外币理财方式也要因人而异。“对于高净值、金融资产较多的人群,可以考虑配置一定外币资产,这类人群往往使用外币的机会和渠道较多,外币资产的合理组合有助于减少财富缩水;相反,对于普通家庭,总的金融资产并不多,使用外币机会也很少,不建议盲目跟风增持美元。”某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理财收益率总体依然高过外汇理财收益率,市面上的外币理财产品相对不多,无论流动性还是收益率,都无法与人民币理财产品比肩。并且,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空间,人民币投资组合收益率超过贬值幅度的可能性很大,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

  银行理财产品如何挑选?

  银行理财产品本着收益稳定、风险低等特点,深受许多投资者的青睐。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出“靠谱”的银行理财产品显得尤为重要。去银行买理财产品时,工作人员多会以诱人的预期收益来吸引投资人,不过他们不会告诉你的是,许多产品的收益率都是浮动的,之所以说“预期”,也就意味着它有可能达不到这个目标。此外,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银行代表着绝对安全。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种类较多,既有固定收益类的,也有浮动型的,有银行自发设计和销售的,也有代销的,有风险偏低收益稳定的,也有可能导致本金出现损失的。所以,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要光听工作人员介绍,还需主动了解清楚产品属于哪种类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投资需求。

  银行理财产品开放式和封闭式哪种更好

  银行理财产品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封闭式指的是资金在参与投资期间是不能够进行赎回操作的,一但认购就必须在产品到期后,才能在规定的周期内获得本金和收益,具体如何操作会有相应的产品说明进行约定;开放式则可以在一定周期或者指定的日期里进行赎回操作,资金的流动性比封闭式要灵活。一般来说,封闭型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但流动性较差,不可提前赎回或者有提前赎回的限制;封闭型理财产品收益稍低,但最大的优势是资金流动性好,可提前赎回,方便有临时资金需求的投资者。

  【一周市场全景】

  1、 本周银行共发行1570款理财产品

图片0

  2、 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9.6%

图片0

  3、本周民生银行(600016,买入)理财产品发行量仍为最多

图片1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数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金评:本周共有236家银行发行1570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16家,产品发行数量却较上周增加了61款,本周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38天,与上周平均期限保持一致。此外,本周共有2185款理财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涉及312家银行。

  如图,本周理财产品币种主要有人民币、美元、港币和澳元,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1536款,占比97.83%,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3.86%;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24款产品,占比1.53%,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达到1.61%;澳元理财产品发行了5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2.6%;港币理财产品发行2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0.8%;英镑理财产品共发行了3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0.6%。

  本周,五大国有银行共发行266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了29款产品;其中,中国银行(601988,买入)发行量最大,达98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9款;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发行量位居第二位,共发行69款,较上周发行量增加15款;交通银行(601328,买入)发行57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2款;农业银行(601288,买入)发行29款产品较上周增加2款;工商银行(601398,买入)在五大行中发行量最少,仅有13款理财产品。

  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位居前三列的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600036,买入)与兴业银行(601166,买入)。其中位居第一位的民生银行发行了134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3款;招商银行发行了48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3款产品;兴业银行发行了32款产品,较上周增加了5款。

  从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产品发行量位居前三列的城商行分别为上海银行(601229,买入)、杭州银行(600926,买入)及青岛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发行了40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了3款;杭州银行发行了37款产品,较上周增加了3款;青岛银行发行了26款产品,较上周增加了9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