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通车 有些“财技”须提防

2016-12-05 08:50: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张婧熠

  再通港股有些“财技”须提防

  张婧熠

  按既定安排,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通车,沪、深、港的“两地三市”也将由此正式形成,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扩大。

  沪港通的成功运行经验在前,人民币贬值和资产荒的趋势未变,资金南下需求依然旺盛;深港通以及新增的恒生综指小盘股的吸引力凸显。而互联互通机制的深远影响也不容小觑。A股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正悄然改变着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估值乃至定价体系。

  但与此同时,两地市场之间的市场规则和交易机制,甚至信息披露和企业治理等方面仍存在巨大差异,对市场交易的稳定、健康发展提出新挑战。两地监管层正不断完善监管协作机制,欲掘金深港通的A股投资者更需要加强对港股市场陷阱和雷区的防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若从特征梳理,港股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信息、审计师聘任情况、停牌特点和资本运作里,其实都“暗藏玄机”。

  深港通这次有何不同?

  “与沪港通不同的是,深港通增加了恒生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交易标的更加多元,但这对投资者风险控制、选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东方证券港股投资研讨会上,东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员张扬强调道。

  如其所言,标的股票扩容是深港通此次的最大看点。统计显示,深港通新增A股标的881只,新增港股标的102只。新纳入深港通投资范围的恒生综合指数小盘股,此前并不在沪港通南下资金的配置范围之内,这或将成为增量资金的新机会。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就强调,A/H溢价收窄仍然是一个长期趋势,而小盘股的A/H溢价幅度明显高于大盘股。恒生综指小盘股年初以来累计仍走跌,跑输恒生综指大盘股;但小盘股估值也低于大盘股,这与A股市场小盘更贵的特点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深港通启动后的另一新趋势,是产业资本或将成为南下资金的新主力。

  申万宏源港股分析师王海涛就指出,伴随南向总额度的取消,产业资本或更有动力通过沪港通进行股权投资;即使不并表,投资港股高股息股票依然可以为内地上市公司增厚业绩。华夏基金(香港)副总裁陈国富也表示,产业资本未来在港股市场将大有作为。国内机构投资者南下的当前阵营中,资金以理财资金、信托资金等为主;从投资标的情况来看,目前内地企业估值、市值、流动性等相关指标都高于港股市场,产业资本可能会通过协议转让控制权或并购等方式加速南下。

  “增量资金之下香港小盘股的弹性更高。”王海涛称。但其同时强调,港股市场中小盘鱼龙混杂,多数股票流动性差,很容易成为港股通投资者的资金黑洞。其还举例称,若某个治理存在问题、流动性差且估值低的中小型港股公司,在南下资金量增大时迎来股价提升,此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能会迅速低价配售,但此时港股通投资者不能参与;随后,由于南下资金流动性充裕,该股东或还以市价将配售股份卖给港股通投资者,随后再启动供股,稀释南下资金所持股份,造成港股通投资者亏损。

  揭秘港股公司的那些财技

  就在“两地三市”大市场全面打通之际,A股投资者不仅亟待加强对港股市场规则、发行制度的了解,更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常用财技的甄别。在港股市场,供股、合并分拆、削股等都是合规的发行和再融资手段,但部分公司通过利用一连串的合并拆分和供股,脱离主业经营来圈钱套现,侵吞小股东权益。此类财技屡见不鲜。

  张扬表示,供股本身会导致发行股数大幅增加,对小股东来说每股可分配盈利、派息、净资产值等都会被摊薄。还要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会以奇怪的比例进行供股,如10股供0.45股等,这会造成小股东手上有不足1手的碎股。如果小股东希望将“碎股”套现,多半需要折价转让;;而此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市场进行碎股收集,曲线完成低价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交易,小股东收益蒙受损失。

  王海涛也强调称,上市公司是否出现过大幅折价的配售以及供股,是投资者选股时的重要参考之一。其还表示,港股市场也确实出现过一些公司频繁更名掩盖过往历史、长年亏损且不分红,但却频繁进行合股和供股的游戏,实际业绩难以维系,最终成为港股通投资者的资金黑洞。

  其次,还有港股公司利用一连串的合股和削股,为发新股铺平道路,进而连续融资。张扬举例称,某公司先把已发行股份进行五股合一股的合并,将面值为5分的5股合并为25分面值的1股;之后再把合并股份的面值进行股本削减,从25分削减至1分;然后,再把未发行的股票面值继续拆分,以1分面值进行新股发行。至此,这家公司可以不断发新股进行融资;同时制造了更多股份,让日后的供股更为便捷。

  除了发行手段上的财技之外,财务报表上也可以进行巧妙地粉饰。

  港股市场对现金的定义,目前可以细化为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中,现金等价物不仅可以是存款,还可以是短期流动性非常高的投资工具,部分上市公司财报中也会对此做详细解释。但现金等价物的价格是持续波动的,极端情况下也会存在极大风险。

  港股公司常见的处理手段包括,将短期流动性非常好的债券归于现金等价物中,但此举也易造成上市公司现金虚高的情况。亦有部分港股公司将信托存款存在非银金融机构中;但实际上,这类机构可能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关联企业,而这笔存款实际可能是应收账款。此外,张扬还介绍称,港股公司财报中时而出现关联信贷交易这一项目,部分交易可能是通过私人企业之间的一连串信贷活动中、上市公司派生出的存款,这些均是人为推高现金的情况。

  上述这类财务粉饰的最终恶果是,港股公司财报中的现金额看似充裕,但实际上风险、流动性、还款能力都存疑。张扬也总结列举了其他几种值得警惕的财务预警,包括中小型上市公司以物换物、以非现金的实物交易美化收入的情况,上市公司突然出现与主业无关的收购与融资动作,新年或节前进行大量贷款再融资,实为避免银行强制还款。此外,一些港股上市公司财报中会与银行订立很多金融衍生产品的合约,这类合约的违约风险和波动风险也需要密切关注。

  信息披露藏玄机

  面对深港通中的新机遇,多位分析师与机构人士均强调,加强港股公司基本面研究、提高风险控制和防范意识,是驰骋港股市场的必要途径。

  张扬就强调,港交所是以披露为本的交易市场,投资者自身的选股和决策对最终投资收益影响很大。在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的同时,也需要警惕部分港股上市公司在规避和掩盖风险时的惯用技巧。如,通过对公司聘任审计师情况进行分析,就可能会提前识别出存在风险的停牌股。

  在港股市场停牌超过3个月之后,港交所会将公司定义为长期停牌公司,并发布定期报告。按照分类情况,A类停牌公司是出现年终财务困难、终止业务运作等的公司,B类是涉及某些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的公司,C类是没有及时公布相关情况的公司。

  张扬介绍,统计发现长期停牌的公司中出现财务问题的概率较大,而这类公司聘任审计师的情况也有一些共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