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周报:产品发行量与周均收益率同创新高

2016-12-12 08:50:00来源:金融界网站作者:

  银行理财产品周报

  【摘要】

  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年化预期收益率创半年内新高;

  市场利率回升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年末翘尾;

  临近年末 短期理财收益开始抬头;

  开放式银行理财异军突起;

  理财市场发展将趋于理性;

  【特别关注】

  市场利率回升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年末翘尾

  每到年底,市场资金流动性都会偏紧,促使市场利率升高,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出现“年末翘尾”的效应。最近一个月很多货币基金收益都出现了回升的情况,银行间资金利率接连多日上升。银行年底也会缺钱,并且会有年终考核,于是很多银行都会在年底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储”的目的。即使这两年资金面相对宽松,年末翘尾效应不明显,理财产品收益跌势也会放缓甚至暂时企稳。目前很多城商行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多在4%以上,且安全级别较高,除了个别结构性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

  临近年末 短期理财收益开始抬头

  曾经风光无限的余额宝,在收益持续下降之后关注度自然降了很多。可能你没发现,从10月中旬开始,它的收益“悄悄地”上涨了。互联网货基收益走高,就跟当下的资金流动性有关。收益和市场资金流动性相关的,不只货币基金,还有咱们中老年投资者很喜欢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往年一样,进入12月以来,短期银行理财收益上涨得较为迅速。像最近两天的预期收益率报价,36天期限的产品也达到了4.2%左右,42天期限的产品收益率最高达到4.3%,甚至比95天期限的收益更高。这是因为资金是要在银行那里“跨年”,各家银行都在争取资金。

  开放式银行理财异军突起

  余额宝的出现对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形成了较大的冲击,但银行理财业务凭借其成熟的业务模式,在明确了市场需求后,极快作出响应,推出了高流动性且较高收益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迅速稳住了阵脚,并扩大了这块市场的占有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在投资起点、投资币种、产品对象、产品投向等多个方面都表现更为优秀,但考虑到开放式理财产品起步较晚,从长远来看,两类产品在零售端的丰富性会逐步趋同。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大力推行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既能拓展市场吸引对流动性需求更高的客户,也能缓解资产端收益持续向下带来的窘境,还能逐步将产品转向净值型,从而摆脱刚性兑付的困境。

  理财市场发展将趋于理性

  由于监管政策集中于下半年出台,部分政策落地实施仍需时间,但其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等构成的冲击力已逐步显现。从理财新规来看,由于对商业银行发行综合类理财产品设置较高准入门槛,众多中小银行将由此失去资格。专家认为,此类银行在该措施落地之前,具有较强动力提前发行,有望带动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机构和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余额增速上半年已远高于大型银行。随着理财新规等监管政策的落地,小银行理财业务野蛮生长时代或将告一段落,步入更加理性成长轨道。”某分析师认为。

  【一周市场全景】

  1、 本周银行共发行了1706款理财产品

图片0

  2、 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3.92%

图片0

  3、本周民生银行(600016,买入)理财产品发行量仍为最多

图片1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数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金评:本周共有243家银行发行1706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增加7家,产品发行数量较上周增加了136款,本周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34天,较上周减少了4天。此外,本周共有2026款理财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涉及283家银行。

  如图,本周理财产品币种主要有人民币、美元、港币和澳元,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1677款,占比98.3%,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3.92%;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23款产品,占比1.35%,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达到1.48%;澳元理财产品发行了2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2.3%;港币理财产品发行2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1.4%;英镑理财产品共发行了2款产品,最高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为0.6%。

  本周,五大国有银行共发行261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5款产品;其中,中国银行(601988,买入)发行量最大,达82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16款;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发行量位居第二位,共发行78款,较上周发行量增加9款;农业银行(601288,买入)发行47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18款;交通银行(601328,买入)发行41款产品,较上周减少16款;工商银行(601398,买入)在五大行中发行量最少,仅有13款理财产品。

  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位居前三列的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600036,买入)与广发银行。其中位居第一位的民生银行发行了134款产品,与上周发行量一致;招商银行发行了59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增加11款产品;广发银行发行了40款产品,较上周增加了8款。

  从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量来看,产品发行量位居前三列的城商行分别为上海银行(601229,买入)、辽阳银行及青岛银行。其中,上海银行发行了39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款;辽阳银行发行了20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17款;青岛银行发行了19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7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