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近5% 银行理财收益率年末逆转

2016-12-22 08:48:00来源:辽沈晚报作者:胡海林

  临近年末岁尾,不少银行开始陆续上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部分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高达4.6%,不少90天左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也在4.2%左右,这让一年来普遍适应收益在4%的投资者来说不失是个小惊喜。

  理财收益年末逆转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节节走低,让不少投资者心灰意冷,不过受年末资金面紧张、银行揽储压力上升等因素影响,现在的确是出手买理财的好时机。

  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开始攀升。数据显示,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有的甚至达4.5%至4.6%,而在上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达4%的产品还是个别少数。

  一股份制银行南湖支行理财经理介绍,过去投资者适应了季末年末银行为揽储都会大幅上调理财商品的收益率,但自从央行去年取消了存贷比考核红线后,这种现象就越来越少了,不过最近因银行推出部分高收益理财,信息发出去后投资者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

  该经理解释称,目前的基本现状是银行缺钱,债市也缺钱,为了吸引资金流入,银行拿出高收益理财来揽储,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收益和期限罕见倒挂

  投资时间越长,收益率越高,这是大家对理财产品普遍熟悉的印象,不过今年末则出现一个罕见的现象,即产品的收益率与投资期限出现倒挂,投资期越长可能收益并不占优势。

  以12月的第二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发行数量最多的是期限为1-3个月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其次为3-6个月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3.91%。而6-12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5%。12-24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仅有2.94%。

  理财规划师赵理说:“年末的节点效应,使银行集中推高收益理财产品,但因未来市场利率走高趋势并不明朗,又使得银行不愿用高收益来锁定长期资金,与过去银行理财期限越长利益越高有明显区别。”

  人民币美元理财谁优?

  美元加息以及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美元的走强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是换汇投资美元理财还是继续投资人民币理财,也成为不少投资者讨论的话题。

  记者从几家发售美元理财产品的银行获知,其在售的三款美元理财产品,期限分别为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左右,一年期最高年化收益仅为1.5%,9000美元起购,该收益率比澳元相似期限最高2.3%收益少了0.8个百分点。

  理财分析师表示,相对人民币,美元在国内无论是储蓄还是理财,预期收益率都低于同档人民币,并没有任何优势,另外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空间,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

  “以实际收益来对比,一年期人民币理财假设4.5%收益率,而美元理财1.5%收益率,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年贬值达不到3%,人民币理财实际收益率还是超过美元理财的。”赵理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