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短期银行理财收益飙高 低风险偏好者不妨捡小红包

2016-12-26 08:58:00来源:每日商报作者:郭雀屏

  尽管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一路下滑,已经跌入“3”时代,但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以及年末银行揽储压力的上升,还是在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得到了明显体现,几乎各家银行都提高了自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年化4%以上产品扎堆上市。投资者不妨乘机好好选择产品迎接年底这一波小红包行情。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中长期看市场利率还会下跌,明年银行理财的收益还将趋降。

  银行短期理财收益率飙涨

  投资偏爱稳健的银行理财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她经常购买北京银行(601169,买入)的理财产品,但今年以来,产品的收益率都不是很合她的心意,因为年化收益率实在太低,让她都提不起兴趣。不过她表示近日收到上述银行的短信,该行于12月21日起在杭发行“元旦盈金”节日专属理财,71天4.8%,5万元起。“真是很久没有这么高的收益率了,之前收益率在4.1%上下就算高的了,想要拿到提高0.1个百分点的收益率投入的资金起码翻几倍。”孙小姐说,所以收到短信的当天她就迫不及待地买了10万元。

  事实上,随着年底临近,银行考核业绩的压力加大,很多中小银行纷纷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据DM报价系统的数据,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部分甚至高达4.5%,上涨幅度在50-70个基点,而就在上一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的却是少之又少。

  年底有望迎来一波小红包行情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较上期上升0.10个百分点;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投资期限并不成正比。相反,收益率与投资期限出现倒挂现象,短期理财收益比长期的收益高很多。显然,这是短期吸纳资金需求的体现。银行人士表示,年底市场极度缺钱,再加上近期债券大跌,金融机构的资金量也很紧张,因此需要短期吸纳资金。外加年末考核因素,也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存在影响。如果投资者对低风险的银行理财热衷,可以趁机捡个漏,关注近期产品,会有一波不错的小红包行情。

  不过,融360分析师认为,最近一个月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在内的很多货币基金收益都出现了回升的情况,银行间资金利率接连多日上升,11月7天SHIBOR利率连续16个交易日上涨,创下15个月新高。可见,市场利率已经出现收紧的趋势。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利率仍然在下降通道之中,通俗来讲就是,理财产品利率会只跌不升。因此,抓住年末收益“翘尾”或企稳的阶段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来说比较划算。错过这波机会,等到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继续下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