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各大银行揽储战打响 短期理财收益上扬

2016-12-30 09:37:00来源:齐鲁网作者:范晓

  接近岁末,各大银行揽储大战打响,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悄然上扬。28日,记者走访几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在年底几乎都推出了“翘尾”理财产品,收益在4.6%左右,周期在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

  “这是我们半个月前刚调整推出的,截止日期12月28号,想买就抓紧,很抢手,明年春天就不一定有这个收益了,这时候出手很划算。”一位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理财产品的发售期为12月21日至12月28日,期限有44天和90天不等,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5%和4.6%,5万元起认购。

  记者发现,受此前降息影响,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平均收益率为3.66%,再创新低。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当下货币政策稳健,实体经济调整、债券违约和资产配置荒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但从12月起开始回升。

  一位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年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会高些,业内称为“翘尾”现象。一方面因为年底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揽储压力大,此外,受美国加息影响,恐导致国内一些资金外流,银行希望通过加息减少资金外流规模。

  随着银行在年末集体给投资者“包红包”,市民在关注高收益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风险。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同时,也强调并不保本。“我们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风险属于稳健型,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购买。”上述理财经理表示,“但一般都是银行同业拆借,比较靠谱,之前也没出现过问题。”

  需要提醒的是,年底恰好也是市民用钱的时候。理财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需看清产品期限,若期限较长,在产品存续期间,急用资金时可能面临无法提前赎回理财资金的风险,投资者最好保证自己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分析师认为,2016年以来,虽然市场利率在进一步走低,但是已明显放缓,这波收益“年末翘尾”的行情结束之后,可能会略微回落。整体来看,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不会有大幅波动,也就是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走势。

  费燕妮、赵薪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