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年人均网上支付12万

2017-01-05 09:07: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原标题:80后年人均网上支付12万

  由几亿“剁手党”谱写的账单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晴雨表。

  昨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年度账单。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更是高达91%,这一被称为“千禧一代”的人群,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

  中国的“千禧一代”大约超过4亿人,这一数量是美国同代人的5倍。据高盛预测,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这次的全民账单又一次印证了这些结论。

  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

  一些小细节透露出“千禧一代”的消费偏好。

  自由行,成为中国年轻人境外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了171%,自驾租车增长了110%;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千禧一代”对于信用产品的兴趣和利用程度很高。2016年,80后用户买保健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但户外运动则增长了9%,美妆笔数增长16%。90后户外运动增幅34%,美妆类高达63%;他们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他们习惯于超前消费,中国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城乡差别在年轻一代的差异要远远小于他们的父辈。

  此外,在追求更好生活品质的同时,中国人也越来越追求效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移动支付之国。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成为生活中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上年增长218%。

  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亮相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美国加州的创新企业Faraday Future(简称FF)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正式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FF 91。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颠覆之路上必定荆棘重重,越大的磨难才是越好的锤炼。乐视与FF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因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个人是FF的早期投资者,乐视与FF又存在战略合作关系。据悉,FF 91 零至100米的加速时间仅为2.39秒,是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量产电动车,续航能力可达700公里,将接受中国大陆用户的预订,预计2018年交付。

  乐视网目前还在停牌。去年12月,乐视深陷造车疑云风波,FF在美国内华达工厂停工,被当地政府指责为“庞氏骗局”。而乐视自从宣布造车以来,本就不宽裕的资金更加捉襟见肘。但贾跃亭却多次公开表示,造车是他的梦想。乐视网也发公告称将融资100亿元。

  京东金融成银联收单成员机构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银联与京东金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为银联收单成员机构。有业内人士认为,落后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京东金融或将借助银联弯道超车。

  据介绍,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机构后,可以开展银联卡线上线下收单业务。同时,双方还将在支付产品创新、签名卡、农村金融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同探索在大数据服务、国际业务等更多领域的合作机会。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领域,支付宝、微信支付合计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而京东金融在去年下半年才与上海银行等银行机构合作,弯道抢夺线下支付业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